名家論壇》鈕則勳/別想太多 吳敦義不會徵召管爺選的

▲針對藍營基層力拱管爺出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態度頗為低調。(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藍營基層力拱管爺出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態度頗為低調。(圖/NOWnews資料照)

文/鈕則勳

現今藍營基層普遍希望遭到民進黨政府不公不義對待的管中閔能由吳敦義徵召,出征台北市,此議雖獲廣泛討論與支持,但從現今各種脈絡及吳個人的態度及盤算來看,要吳徵召管爺選台北的可能性極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筆者早就藉各式媒體平台建議吳,有鑑於台北首都的特殊性及之前各方對初選民調的質疑,台北市長初選民調應該調整,增加「破磚」機制;如三成受訪者不滿意現有名單人選,黨主席就應徵召,又如勝出者支持度若和第二順位之支持度在誤差範圍中,就應進行二輪民調,支持度過半才予提名,否則主席仍應徵召,以保持提名彈性,增加勝率。同時可於民進黨政府要「拔管」操作前放話「拔管之日、徵召之時」來增加牽制力道,但國民黨中央及吳主席不是充耳不聞,就是視若無睹,可合理推論他仍較屬意提名由這四位參選人中通過初選者,未必期待徵召,遑論徵召管中閔來選台北市。

其次,針對藍營基層力拱管爺出馬,吳敦義態度頗為低調,似乎只回應「聽到了」,而文傳會主委也只說現階段工作是辦好黨內初選,有聽到基層勸管參選聲音,但一切言之過早;無獨有偶,組發會主委也僅表示已啟動北市長初選民調作業,管中閔並未表態參選,不評論假設性問題。由吳及身邊重要幕僚的論述多少可知,國民黨高層對於徵召管中閔參選興趣缺缺或意興闌珊;或許國民黨高層相對冷漠的態度,是不希望將政治和學術混為一談,模糊了現今焦點,或打亂了管中閔的考量,畢竟管中閔現今可能會先進行司法攻防。又或許他們會認為以管中閔的個性來看,參選意願應該不高;然就算如此,吳敦義及黨中央好歹應該較溫暖或積極地回應藍軍基層的需求,而非以冷冰冰或潑冷水式的官式回應來過場,才較能讓藍軍選票回流。

再者,吳敦義本人或許也沒意願讓管中閔來選台北市長,理由絕不是對已經參與市長初選者如何交代或是尊不尊重初選機制的問題;而是若將黨內變數控制住,真的徵召管爺參選台北市長,以管中閔現今因為「被迫害」而累積的政治能量,未必不能抗衡柯P、將其擊敗,而當管擊敗柯P時勢必成為國民黨中興之主、明日之星,立馬將吳比下去,成了跛鴨主席;而在台北市長失利的柯P勢必上演1998年陳水扁敗於馬英九的歷史戲碼,參選總統,就算吳敦義清除所有路障代表老K參選總統,相對於蔡英文與柯P,頂多落個小三的角色,成為「蔡柯對決」下的旁觀者。基於此,在此兩種情況皆不符合吳敦義之最大利益時,以吳敦義精算的程度來看,要他使盡洪荒之力讓參選意願不高的管爺回心轉意,當然不可能。

最後,是管爺本身的態度,畢竟日前記者會他也表態,當務之急是台大的自治和高教自治已經受到威脅,他根本沒想過選舉,也不會考慮;是以,管中閔是將政治及學術分得非常清楚,畢竟他會考慮到若是參選,便會給當權者更多理由支撐「拔管」的正當性,也會模糊後續司法相關策略操作的可行性。

但歸根結柢,管中閔對於參選沒有意願或許也是事實,畢竟從幾年前他針對立委要刪他年終獎金時飆出「做爺們的還怕這個,怎麼會在乎?」便能窺見其個性是帶有幾分傲骨的文人性格,也具有像柯文哲般「我口說我心」的素人特質,和傳統政治人物差別極大。基於此,要吳敦義呼應基層的需求去向管爺勸說參選,先別說畫面有多違和了,畢竟吳敦義本身對自己也自視甚高,真要他去說服且徵召管爺,以吳對自己本身利益的考量,就算去了,又怎不會淪為個過場性質,虛應一下故事?

管爺不出,國民黨北市初選日內塵埃落定,只能慨歎「老K初選提名日,柯P歡喜當選時」;這首都之戰要如何逆轉勝或反轉全台選情,真得看老K的造化了。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