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別忘了他們!15年前SARS爆發 這些人犧牲殉職

▲15 年前台灣爆發 SARS 疫情,當時和平醫院的護理長陳靜秋,由於站在第一線照顧病患而染上 SARS ,最後不幸在病發後 10 天過世。(圖/NOWnews 資料圖片)
▲15 年前台灣爆發 SARS 疫情,當時和平醫院的護理長陳靜秋,由於站在第一線照顧病患而染上 SARS ,最後不幸在病發後 10 天過世。(圖/NOWnews 資料圖片)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15 年前,台灣爆發了嚴重的 SARS 疫情,當時許多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為了搶救病患,不幸染病殉職。其中和平醫院的護理長陳靜秋,為了照顧病患不幸染上 SARS ,病發 10 多天後過世,成為台灣 SARS 疫情中,第一位殉職的醫護人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SARS 疫情爆發後,台北市和平醫院遭到隔離封閉。(資料圖片/翻攝自 Getty images)

SARS 疫情爆發後,台北市和平醫院、仁濟醫院分別發生院內集體感染,遭隔離封閉。(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2003 年 3 月 14 日,台灣發現首例 SARS 病例,接著在 4 月 24 日、 29 日,台北市和平醫院、仁濟醫院分別爆發院內集體感染,遭到隔離封閉,全台各地也接連爆發病情、陷入恐慌。當時在和平醫院擔任護理長的陳靜秋,為照顧病患也不幸染上了 SARS ,病發 10 多天後於 5 月 1 日過世,為台灣首位因感染 SARS 而死亡的醫護人員,其後又有 10 位醫護人員陸續殉職。

▲2003 年爆發的 SARS 疫情,引發全台民眾人心惶惶,出入公共場所必戴口罩自保。(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站在第一線照顧病患不幸染上 SARS ,病發後 10 天過世。(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在 15 年後的今( 1 )日,有網友特別上網 PO 文哀悼,表示「謝謝你們為台灣所做的一切!」並提醒大家別忘記這些人「想請每一個人記住這些名字,向這群台灣真正的英雄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謝謝你/妳們,在台灣最危急的時刻,站在第一線盡忠職守,保護我們,敬致偉大的您們。」文末也列出了 11 位殉職醫護人員名單。

名單如下:

陳靜秋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長 2003 年 5 月 1 日殉職

陳呂麗玉 / 台北和平醫院清潔環保員 2003 年 5 月 3 日殉職

胡貴芳 / 台北仁濟醫院護理師 2003 年 5 月 7 日殉職

林佳鈴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師 2003 年 5 月 11 日殉職

郭國展 /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延平分隊救護隊員 2003 年 5 月 15 日殉職

林重威 / 台北和平醫院醫生 2003 年 5 月 15 日殉職

林永祥 /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醫生 2003 年 5 月 16 日殉職

鄭雪慧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部副主任 2003 年 5 月 18 日殉職

楊淑媜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書記 2003 年 5 月 28 日殉職

蔡巧妙 / 台北和平醫院醫檢師 2003 年 6 月 13 日殉職

簡惠珍 / 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長 2003 年 10 月 13 日殉職(插管後成植物人,6 個月後於家中過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