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敬鵬毒水流入溪?老街溪出現大量死魚潮

▲敬鵬大火後續效應逐日展現,老街溪出現大量死魚潮,環保局勒令敬鵬要限期改善。(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01)
▲敬鵬大火後續效應逐日展現,老街溪出現大量死魚潮,環保局勒令敬鵬要限期改善。(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01)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平鎮區部分老街溪河段從敬鵬工業發生火災的隔日,就開始出現死魚潮。昨4月30日,平鎮區鎮興里里長黃志杰在臉書上PO文痛批,說相關單位解釋因為救災水量太大,污水淨化場無法處理,造成下游老街溪發生魚群集體暴斃的情況。但黃志杰說,火災發生了兩天,都是假日,許多工廠並沒有上班,理論上污水處理量應該在假日可以減少很多,況且消防噴灑過程中,我也全程在現場看,只有兩到四管左右在噴灑,這些水量再怎麼大也不會大過非假日時的污水量吧!也不會大過於下雨天的水量吧!這完全都是有問題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里長黃志杰質疑相關單位解釋因為救災水量太大,污水淨化場無法處理,造成下游老街溪發生魚群集體暴斃的情況。(圖/翻攝自平鎮區鎮興里里長黃志杰臉書 , 2018.05.01)

黃志杰說,夜晚,整條溪都是化學味道,居民不斷打電話來抱怨,但又能怎麼樣呢?至今環保局電話仍不斷佔線中!有趣的是整建過程當中,工業區的不論是雨水、污水、馬路水,都必須進入到平鎮污水淨化場處理完成後排出,市政府的公告說「為了避免強酸外露已經設法避免,但還是外露了!」黃志杰強調,有趣的是,這些綠色的強酸水源全數都是由污水淨化場的污水處理口排放出來的,意思是,並非外露出來的水源,而是由污水淨化場直接排出,根本毫無處理,也或許有處理,但難道就讓他隨風而去嗎?哥養了這麼久的魚都死光了!

▲老街溪下游出現大量死魚潮,平均每分鐘流下的魚屍超過100尾以上,死魚被撈上岸推積等後處理。(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01)

換個說法,如果說真的外露,那麼原本工業區所規定的法規就有問題啦!意思是一般雨水排水就會直接外流到溪流裡囉!那是否本身工業區就違法在先了!污水淨化場沒有將雨水排水納入管制之內?難怪大坑缺溪的魚類常常不定期死亡!然後環保局來的時候又找不到兇手!

▲陳學聖說,看到老街溪遭受這樣的慘況,他也在第一時間就請環保署和自來水公司針對這次敬鵬大火所衍生出的有毒物質外流進行檢測和防制。(圖/翻攝自立委陳學聖臉書 , 2018.05.01)

除了里長,立委陳學聖也在臉書轉貼「漂浪島嶼---munch」貼文【屠溪】來表達這次敬鵬大火後續處理的荒腔走板。陳學聖說,看到老街溪遭受這樣的慘況,他也在第一時間就請環保署和自來水公司針對這次敬鵬大火所衍生出的有毒物質外流進行檢測和防制。陳學聖說,雖然還沒有看到報告,但光是這整條河川的成群魚屍就無法讓民眾相信,政府的防制作為是有效的。

立委陳學聖下午收到來自平鎮淨水廠的報告如下:

有關本(4/28)次平鎮工業區(敬鵬)火災,對於平鎮淨水場供水說明如下:

一、火災地點位於平鎮工業區工一路,在平鎮淨水場北邊約500公尺處,火災燃燒期間濃煙往東北方飄,燃燒濃煙未飄向水場方向。

二、救災期間本場工業區加壓系統亦配合加壓供水,以方便救災。

三、救災之消防廢水流入鄰近老街溪,與平鎮淨水場取至三坑抽取之原水系統不同,原水水質不受影響。

四、這兩日出水水質經檢測亦符合飲用水標準。

▲平鎮區鎮興里附近的老街溪河段,上游處還是不斷的漂來成群的魚屍,堆積在河流的彎道處和環保局設置的阻隔欄。接近中午的時候,來自敬鵬工業的清理人員100多人,分成三組在附近三個河段進行魚屍的清理。(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01)

今(1)日在平鎮區鎮興里附近的老街溪河段,上游處還是不斷的漂來成群的魚屍,堆積在河流的彎道處和環保局設置的阻隔欄。接近中午的時候,來自敬鵬工業的清理人員100多人,分成三組在附近三個河段進行魚屍的清理。環保局也要求敬鵬工業清理溢流廢水影響河川水質所產生的死魚,統計5月1日敬鵬工業出工人數167人處理河道死魚, 20人於消防廢水截流處作業,共計187人次,事故迄今累計出工217人。

水務局亦於大坑缺溪(平鎮一號橋上游 一處、下游二處)及老街溪(伯公潭、新勢公園、環北橋 新勢公園)共設置六處攔截設施清理死魚,經統計5月1日水務局動員怪手5台,出工34人清理老街溪與大坑缺溪,截至5月1日下午3時,共清理死魚約13.5噸,交由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平鎮與中壢中隊協助清運,目前持續作業中,事故迄今水務局已累計動員怪手8台、卡車1台、吊車1台、人員49人,衍生費用後續亦將一併求償環保局也派員到場監控清理進度,溪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夠將開始腐敗發出惡臭的情況做最快的處置和整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