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表達關心 林佳龍:勞工角色不可或缺

▲市長林佳龍在臉書向辛苦的勞工表達關心(圖/林佳龍臉書擷取 , 2018.5.1\\)
▲市長林佳龍在臉書向辛苦的勞工表達關心(圖/林佳龍臉書擷取 , 2018.5.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今(1)日是五一勞動節,市長林佳龍在臉書向辛苦的勞工表達關心,強調每位勞工都是社會運轉不可或缺的角色,市府會努力做好勞資關係的中介角色,保障勞工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在臉書表示,每位勞工都是社會運轉不可或缺的角色。政府必須在勞資關係中做好中介與溝通,協助雙方意見交換,並促進勞動條件保障,這部分市府會繼續努力。

林佳龍指出,為提升勞動條件,市府近年來也加強與5大工會合作,推動職安訓練、職場安全檢查等服務,讓雇主負起社會責任,給勞工更好的環境。與2014年相比,今年台中市職安訓練活動從34場增為86場;推動「工安卡」認證也有2萬303人取得;營造、製造業的勞檢,也從1983場次增至2348場次。

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因應勞基法修法,市府勞動環境輔導採宣導與檢查並重策略,培訓52位具律師或調解委員身分的種子人員,輔導事業單位成立勞資會議,健全勞資協商機制;並提供客製化入廠輔導及舉行勞基法修法宣導會,讓各事業單位更瞭解修法內容,解答疑問。

此外,勞工局也提供「勞動權益通APP」、0800-666-160免付費員工無憂專線,由專業人員傾聽勞工的壓力,提供最好的諮詢服務。針對高工時及高風險行業則加強勞動檢查,督促違法事業改善,維護勞工權益,106年度勞檢共計4,858場次。為化解勞資糾紛,勞工局提供勞資爭議調解,包括在地調解、多元化律師諮詢、弱勢勞工調解代理人等多元服務;去年迄今已藉此替2,554位勞工爭取權益達1億5313萬元。

此外,為協助勞工緊急危難時度過難關,勞工局105年起提高「勞工權益基金」預算至每年2,800萬元,提供「勞工權益涉訟補助」及「職業災害勞工慰助、生活及子女就學補助」等協助;針對弱勢勞工部分,另推動「弱勢勞工住屋修繕」補助計畫,針對居住環境具有急迫安全上疑慮的勞工,結合社會力量改善住屋設施。

此外,勞工局也協助台中重大投資案進行專案徵才,並提供青年穩定就業獎勵金就業,滿3個月獎勵1萬元、滿6個月獎勵1萬2千元,從開辦至107年4月,經輔導推介就業2,249人,申請滿3個月獎勵金1,439人,申請滿6個月獎勵金1,051人,穩定就業率63.98%;另外,也獎勵事業單位僱用中高齡及高齡人力,並協助身心障礙者克服職場困境,例如推廣視障按摩,就獲得視障按摩師們好評,盛讚這讓他們更能提升競爭力,穩定客源。

台中市移工數10萬1,619人,全國第二多。勞工局推動編製國際移工生活溝通字卡書、開辦國際移工國語文班、東協廣場建置三大服務中心等措施,希望持續建置友善、多元包容工作環境。

勞工局表示,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台中市106年失業率3.7%,連續2年六都最低;青年族群15-24及25-29歲失業率分別為11.4%及6.2%,六都排名分別第二及第三;中高齡族群失業率平均為1.9%,六都第二。未來將持續健全就業環境,讓台中成為更友善的宜居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