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弘志/從兩韓看兩岸 務實的台獨竟變斷交潮?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外宣布獨立。(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外宣布獨立。(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27 日舉行十多年來首場兩韓峰會,兩人宣布要終結兩國敵對關係,並將致力於朝鮮半島「非核化」。反觀海峽兩岸,我邦交國多明尼加卻在對岸的拉攏下,宣布與我斷交,且公開承認一中原則。兩韓可以攜手,兩岸行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殺個措手不及下,與我有 77 年邦誼的多明尼加,在宣布與我斷交的前一個小時,才通知我方。但多明尼加外交部長早已經飛抵北京,在中南海與大陸外長王毅簽署建交公報。多明尼加「一個小時前」才通知我方的作法,外交圈認為,這是極其不友善的做法。

大陸挖台灣的外交牆腳,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大陸給了多明尼加一個「天文數字」,也就是台灣除非耗盡國力,否則難以支撐的金錢數目。兩岸為了搶邦交國,可以說是砸下重金,不惜耗費國庫,圖利外人。

中國大陸駐多明尼加貿易發展辦事處在去年 11 月宣布投資多明尼加 8.2 億美元一共三項計畫,包括興建廢棄物焚化廠、天然瓦斯廠、多功能水力發電廠計畫。8.2 億美元到底是多少?相當於新台幣 244 億元。

這樣的金錢遊戲,如果是經濟崛起的大陸單方面採取的收買戰也罷,但我方也同樣砸下重金。

蔡政府為了鞏固邦交,於去年 11 月提出對多明尼加多達 10 億元新台幣的軍備援贈,包括兩架 UH-1H 直升機、90 輛悍馬車、100 輛機車,並於今年 1 月運抵多明尼加。不過 10 億元的軍援,只夠維持三個月的邦誼,多明尼加在五月 1 日宣布與大陸建交。

台灣的經濟發展,能在外交上揮霍幾個十億、還能這樣燒錢多久?況且大陸在我付出十億元後,加倍加碼演出,讓多明尼加決定投懷送抱。

多明尼加在北京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簽署的建交公報上,白紙黑字寫著多明尼加承認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述文字,讓人聯想起曾多次在立法院、各場公開場合數度強調自己是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大陸的攻勢,是否針對台灣政治高層的言語刺激而來?

外人無法理解行政院長為何會多次公開強調自己是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理由,或許賴「有苦難言」不為外人所知,才會多次在公開場合重申這樣的話。但這樣的言語刺激,是否會讓台灣額外付出成本?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針對兩韓峰會的美好成果最近表示,和平對話是區域和平的重要基石,不設任何政治前提的對話,是兩岸和平對話最好的方式。

兩岸想對話,但「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這句話卻被多次重申,是否讓兩岸對話出現了些化學變化,甚至引爆斷交的骨牌效應。兩韓峰會雖然不能完全套用到兩岸現況,但一些刺激兩岸「維持現狀」的言語與行為,是否不要繼續增添,才能讓兩岸付出的成本盡量減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