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她活出了最美的台灣價值

▲江青萍靠著樂觀及努力,在困境中開創燦爛的精彩人生,認真活出最美的台灣價值。(圖/作者賴祥蔚提供)
▲江青萍靠著樂觀及努力,在困境中開創燦爛的精彩人生,認真活出最美的台灣價值。(圖/作者賴祥蔚提供)

文/賴祥蔚

如果忽然之間,習以為常的安定生活崩毁了一大半,你會怎麼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的人會被殘酷打倒,灰心喪志;有的人會怨天尤人,陷入黑白人生;但是也有人因此活得更加燦爛精彩。

江青萍在37歲遭逢人生巨變,卻反而活出了最美的台灣價值。日前她在廣播節目「民意新連線」分享了心路歷程。

六年多前,38歲的台北市基層警察劉耀仁在派出所值班時昏倒。他的太太江青萍接到派出所通知時,還以為丈夫只是因為上班太累了才會昏倒,回家休息一下就沒事了。

等江青萍趕到醫院,在醫生頻頻詢問丈夫平常情況之下,才慢慢發覺事態不單純。醫生後來告訴江青萍,她丈夫是腦出血,俗稱中風,而且還是比較嚴重的腦幹出血,台語叫「斷大條欸」。

37歲的江青萍,在那一天遇到人生最巨大的打擊,生命進入了轉折點。

在這一天之前,江青萍有幸福家庭,丈夫是身高178公分的跆拳道黑帶高手、人民保姆,家裡還有三個小孩,最大的女兒在上小學,最小的兒子才幼稚園中班,一家人留下了許多張和樂的幸福合照。

在那一天之後,江青萍那個原本體格壯碩的丈夫再也沒有站起來過,只能躺在床上、靠著呼吸器維生。劉耀仁不只沒有辦法站起身來,他有眼卻視而不見、有口卻張而難言,只剩下細微的生命反應。

全家人為了照顧忽然倒下了的一家之主,經常是江青萍在病床旁邊打地鋪,三位子女也一起都在旁邊擠著、守候著。一張病床、一片地鋪,就成為他們的家了。

在那段期間,只有高中學歷、原本唯一專長是跆拳道的江青萍,開始思考未來的人生。江青萍知道,從現在開始,她必須一個人承擔起三種角色:支撐家庭經濟、看護臥床丈夫、扶養三名子女。

這三種角色,每一種都很辛苦,而且經常難以互相兼顧。要出門上班賺錢,怎麼看護丈夫?又怎麼照顧子女?更何況,江青萍根本沒有上班技能。

人生的漫漫長夜忽然降臨了,但是江青萍沒有屈從黑暗,也不因此而怨憤遷怒,她想起從小苦練跆拳道學到的運動家精神:在競賽場上絕不能認輸、要勇敢面對、全力以赴。

江青萍在丈夫的病床旁想清楚了未來的人生規劃,就是結合小時候的繪畫興趣,開展在家創業的文創人生。

回到雲林後,儘管因為收入減少、醫藥費用大增,就要陷入困境了,江青萍卻毅然決然花了六萬元,去報名巨匠電腦的電腦繪圖班,開始努力進修創作Line貼圖,她自創的「啾咪和波比」系列,受到了廣大歡迎,在當年就突破百萬收入。

光是靠Line貼圖不夠,因為收入太單一,萬一有狀況又會陷入困境。畢竟現在原本的家庭經濟支柱已經沒了,每個月光是醫療費用就要四萬多元,這不但是一筆龐大的開銷,而且還是長期的支出,絕不能有閃失。

深深知道這一點的江青萍,在看護丈夫、鼓勵子女、創作Line貼圖之餘,持續騎機車到嘉義進修國畫、水彩、油畫,培養並揮灑藝術潛能,不只圓了幼時的繪畫夢,也增加了畫作、青花瓷等文創商品,確保了家庭收入的穏定,讓一家五口沒有後顧之憂。

當許多政客空談台灣價值,江青萍卻認真活出了最美的台灣價值。靠著樂觀及努力,她在困境中開創更燦爛的精彩人生。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