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公頃保安林解編 歷經26年後供農民申租

▲在立委劉建國及各界共同努力爭取下,古坑鄉第1801號水源涵養保安林298公頃終於得以解編及申租。(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5.01)
▲在立委劉建國及各界共同努力爭取下,古坑鄉第1801號水源涵養保安林298公頃終於得以解編及申租。(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5.01)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歷經26年後,古坑鄉第1801號水源涵養保安林298公頃,終於在立委劉建國及各界共同努力爭取下終於得以解編及申租,30日國有財產署在古坑新庄活動中心辦理國有耕地承租說明會。說明會由國產署說明申租法令及供民眾詢答,會中劉建國要求國有財產署應「從速、從簡」協助農民辦理後續相關承租程序,以捍衛農民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劉建國表示,回想起古坑鄉農民自81年即成立「雲林縣政府經濟農場高林段未登錄山坡地管理委員會」爭取保安林解編及申租事宜,該範圍部份於89年由林務局辦理2次解編,面積約480公頃,其中未登記土地面積合計約298公頃,當時因地政機關人力不足,遲未能辦理測量登錄及大面積分割作業,後來94年由當時國有財產局運用內政部土地測量局(現為國土測繪中心)移撥之約僱人員,分5年(94年-98年)採分期分區辦理未登記土地測量作業。

▲國有財產署在古坑新庄活動中心辦理國有耕地承租說明會。(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5.01)

劉建國指出,這298公頃之未登記土地均位在山坡地範圍,其中94、95年完成國有土地登記620筆。已劃入山坡地範圍,除現況為建築用地及交通水利使用,均編定為農牧用地及林業用地(其中出、放租國有土地285筆錄,面積101公頃)。96至98年完成國有土地登記943筆,因土地位屬「山坡地」範圍,受「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國有非公用土地出租管理辦法」及「國有耕地放租實施辦法」,山坡地範圍無法新辦出(放)租規定影響,無法受理出(放)租。

劉建國說,位於古坑(棋東段、建德段、石坑段)1801號水源涵養保安林298公頃,該土地上許多農民世世代代在此耕種,農民因為無法合法租耕,導致無法申辦農保,遇天然災害也不能獲補助,影響其權益。最後歷經26年後的今天終於得以解編,使農民辛苦耕作一輩子的土地能承租而有了一份合約,讓他們能安心耕作,權益得到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