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延後歐加墨鋼鋁關稅1個月 歐盟要求永久豁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白宮於當地時間周一 (4 月 30 日) 月發布總統公告表示,美國將延長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鋼鋁關稅豁免期限直至 6 月 1 日,為相關談判爭取最後 30 天時間。對此,歐盟回應指,歐盟應獲永久豁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島日報》報導,川普 3 月 8 日已宣布,由於進口鋼鋁產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將對進口鋼鋁產品分別徵收 25% 和 10% 的關稅,關稅措施於 3 月 23 日正式生效。白宮到 3 月 22 日同意暫時豁免對歐盟、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墨西哥等經濟體的鋼鋁關稅直到 5 月 1 日,以便與這些經濟體協商應對全球鋼鋁產能過剩的方法。

根據白宮前日發布的總統公告,鑑於川普政府過去一個月與這些經濟體的談判進展,美國決定對上述經濟體的鋼鋁關稅分為三類區別對待。其中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獲延長鋼鋁關稅豁免期限至 6 月 1 日,繼續展開 3 天的談判。

歐盟昨日表示,美國無法用國安的理由使加徵關稅行為合理化,展延談判又延長市場不明朗,強調歐盟應獲全面及永久豁免。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為爭取永久豁免鋼鋁關稅,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上周先後訪美,與川普會談,然而川普立場未見軟化,無暗示會否延長豁免期。馬克宏、梅克爾與英國首相梅伊周一通電話後發表聯合聲明,同意若美國對歐盟實施懲罰性關稅,他們將在多邊貿易規則下採取果斷措施回應

歐盟同時正擬訂報復清單,主要針對美國共和黨根據地製造的產品,例如田納西州生產的消閒用途快艇,以及亞利桑那州的數碼飛行記錄儀。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上周六 (4 月 28 日) 表示,華府計劃延長部分國家的豁免權,但並非全部,也拒絕透露獲豁免的國家。

一名歐盟官員透露,川普要求歐盟把鋼鋁出口控制於 2 年前的 90% 水平,是歐盟無法接受的條件。

比利時財相歐佛特韋德表示,貿易戰發生,所有人都會成為輸家,促請各方保持冷靜。

法國財長勒梅爾稱,歐盟沒任何理由應承受美方的關稅措施,重申他們不是鋼鋁過度生產的元兇,不會在壓力下協商。多名歐盟官員亦認為華府的舉措冒犯,警告一旦大西洋之間爆發貿易戰,美歐都要付出沉重代價

歐盟去年向美國出口總值約 77 億美元鋼鋁。美國開出條件,若歐盟開放汽車市場,調低美國汽車入口稅,便可獲延長豁免期。然而若歐盟接納要求,按照世界貿易組織 (WTO) 規定,亦須向其他世貿成員國的進口汽車給予相同條款。

德國私募基金 Bertelsmann 分析師彼得森表示,美國的要求令歐盟可能違反 WTO 規則,歐盟不可能退讓

阿根廷外國貿易研究中心主管龐塞估計,關稅措施對全球經濟影響不大,但若貿易戰升級,後果則難以估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