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坦承6年前就想建交大陸 是九二共識才無法達成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1日在北京和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建交公報。(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1日在北京和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建交公報。(圖/翻攝新華網)

記者陳弘志/綜合報導

多明尼加昨(1)日宣佈與我斷交,與對岸建交。根據大陸官媒《環時網》報導,多明尼加早在六年前就想和大陸建交,只是礙於當時兩岸「特殊情況(九二共識)」下,無法落實,多明尼加終於在昨天完成這項使命。這項訊息也透露可能還有其他邦交國可能鬆動,正在和經濟崛起的中國大陸接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明尼加駐中國大陸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吳玫瑰(Rosa Ng Baez)表示,多明尼加現任總統梅迪納(Danilo Medina)從 2012 年執政後,早已做出和大陸建交的清晰決定,並於 2016 年啟動相關工作,時至今日,任務終於完成。

吳玫瑰說,自 2016 年起,對岸任命傅新蓉為新任大陸駐多明尼加共和國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雙方便開始緊密合作。傅新蓉之後與梅迪納會面,「自從那時起,我們開始了建交的各種準備工作」,「時至今日,這一使命終於完成,新的任務也即將開始,我們感到非常高興」。

吳玫瑰期盼中國大陸繼續金援多明尼加,表示多明尼加非常希望在大陸所倡導的「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更多大陸企業前來投資,並加強雙方的航空聯繫,且推動更多大陸民眾前往當地旅遊或工作。目前,正在大陸訪問的多明尼加總統府行政部長何塞·拉蒙·佩拉爾塔(José Ramón Peralta),即將和大陸舉行系列會議,商談兩國合作。

吳玫瑰明確表示,「多明尼加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應該明白這一點,並撤出多明尼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