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媽媽大調查 高薪行業首選金融、媒體及法律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當女性勞工需要上班時,光托育這一項支出,大約要花掉約27.8%的薪水,職場媽媽所會選擇的高薪行業偏向金融業、媒體界及法律界。(圖/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當女性勞工需要上班時,光托育這一項支出,大約要花掉約27.8%的薪水,職場媽媽所會選擇的高薪行業偏向金融業、媒體界及法律界。(圖/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馬上就要過母親節了,人力銀行針對職場媽媽做了一項調查,發現當女性勞工需要上班時,光托育這一項支出,大約要花掉約27.8%的薪水,且想要享有較高的薪資,職場媽媽所會選擇的高薪行業偏向金融業、媒體界及法律界,以職務類別來看,擔任主管職、業務型工作、從事研發,或是學術研究比例較高,較能兼顧到家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求職網進行職場媽媽薪資與母親節商機調查,結果顯示青年職業婦女中有小孩的職場媽媽,平均月收入為31,344元,中年職業婦女中有小孩的職場媽媽,平均月收入為35,366元,同時養育子女的開銷,可能會吃掉不少薪資,根據主計總處最近一次公布的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指出,職場媽媽的托育費用平均為16,007元(子女未滿三歲前),以及8,719元(子女滿三歲到六歲前)。

人力銀行表示,若以本次調查的月收入水準換算,當女性勞工需要上班時,光托育這一項支出,大約要花掉27.8%的薪水。到底職場媽媽要享有較高的薪資,會是從事哪些行業或職務呢?

調查結果顯示,青年職場媽媽的高薪行業前5名,依序是投信投顧業(40,107元)、銀行業(39,333元)、廣告公關業(37,841元)、時尚設計業(36,691元),以及廣播電視業(35,882元);而在中年職場媽媽的高薪行業前5名,依序是廣播電視業(54,126元)、保險業(52,835元)、投信投顧業(49,382元)、銀行業(47,197元),以及軟體業(45,924元)。職場媽媽的高薪行業偏向金融業、媒體界、法律界,或是跨國界的貿易業。

若以職務別進行月收入分析,職場媽媽的高薪職務偏向擔任主管職、業務型工作、從事研發、學術研究,或是擔任醫生。觀察整個調查報告結果,人力銀行認為,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女性勞工朋友的學歷不是問題,欠缺的只是發揮長才的機會,同時得到對等薪酬,以及發展事業之餘,能夠兼顧到家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