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積極招手 5成8台灣企業不擔心人才西進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2月底提出惠台31項措施,吸引不少上班族想要西進,日前廈門市更公開招手台灣人才並給予補貼,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5成8的台灣企業主認為不影響招募優秀人才,原因為實習時間短、台灣實習環境較佳,以及補貼少不具誘因;此外,調查也發現,有58.22%的受訪企業,特別青睞具有實習經驗的求職者,會擇優錄取,且有高達9成4的企業願意提供「給薪」實習, 平均薪資22,696元、時薪144元,高於現行基本工資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指出,目前有87所技專校院和72所一般大學,一共約16萬名學生校外實習,究竟企業主對於實習生的接受度如何?求職者的實習資歷是否能替個人職涯加分?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58.22%的受訪企業,特別青睞具有實習經驗的求職者,原因70.37%認為實習經驗可以銜接較快上手、27.78%是比較熟悉職場文化,以及25%認為有實作能力。

調查也顯示,有3成5的受訪企業願意提供實習工作機會,其中以14.56%提供「學年」實習職缺及10.78%提供「學期」實習職缺為最大宗,其餘1成則是寒暑假及其他類型實習職缺。人力銀行表示,企業願意任用實習生,42.75%著眼於提前預約優秀人才、36.64%是為了補足基層人力,33.59%則是產學合作。

人力銀行指出,這次調查也顯示,有開出實習職缺的受訪企業中,有高達9成4願意提供「給薪」的實習工作, 平均月薪/獎助金為22,696元、時薪144元,都高於現行基本工資水準,更有6成5受訪企業願意提供額外津貼及福利,常見包括工作期間供餐、誤餐費及交通津貼等。

此外,對於近期中國大陸釋出的惠台31項措施,日前廈門市甚至公開招手台灣人才並給予補貼,人力銀行表示,有5成8的台灣企業主認為不影響招募優秀人才,原因為實習時間短、台灣實習環境較佳,以及補貼少不具誘因,另有1成9則認為會影響優秀人才出走海外,2成3則是持保留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