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拔管案 金管會難置身事外 立委就要他表態?

▲立法院財委會變更議程,5月3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公司治理角度談拔管案。(圖/NOWnews資料照)
▲立法院財委會變更議程,5月3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公司治理角度談拔管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人事案,認定管中閔和台大遴選委員會委員、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之間涉利益迴避。雖然念法學、也是台大校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避談拔管事件,僅強調,「這不是他主政的政策」,也被立委認為怕被教育部長吳茂昆拖累。不過,立法院財委會臨時變更議程,5月3日將邀請金管會等相關部會就公司治理角度說明管中閔任台灣大獨董適法性及出席薪酬委員會有無利益迴避疑慮問題,屆時顧立雄是否會表態?也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顧立雄在4月30日財委會就被媒體及立委追問對拔管事件的看法,除因他念法學又是台大校友之外,更因教育部拔管理由包括管中閔在2017年6月14日出任台灣大獨董、審計委員會委員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認定與遴選委員蔡明興之間有特殊的重大利害關係,也牽涉到公司治理問題,只是顧立雄似乎不願碰觸這敏感議題。

顧立雄當日在回答媒體詢問時,有些不耐煩,對於媒體多次追問,他一再表示「這不歸我主政的事項,你要不要再問一遍」,媒體續問,他又重覆一樣的答案,後來媒體直接問「主委你不高興嗎?」,顧立雄回應「我沒有」,只是重複回答一樣的問題,一直到你盡興為止,那就把這問題一直重複到會議開始好了,要媒體可以再問一次,後來媒體不問了,他還說「總算讓你盡興,真是不容易」。

即便顧立雄不願回應媒體拔管事件看法,他當日也沒逃過立委的追問,對於立委詢問教育部跨部會討論遴選案時,有沒有請金管會或請金管會表示意見?顧立雄說:「沒有,這部分事情經過我們沒有了解」。

但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獨董要經股東會選任,所以台灣大6月開完股東會後,管中閔依之前台大的同意函,就可出任台灣大獨董,若根據教育部主張的要10月20日簽了產學合作契約後,才可去兼任台灣大獨董,真的是白痴又可惡,而顧立雄對此也僅說,這些程序應有相關規定去規範,兩者之間應沒有互相悖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批教育部長吳茂昆自己就是小偷部長,監守自盜,就像一家公司的會計人員從公司拿100萬元去買股票,之後再還回去,吳茂昆怎敢說管中閔違反學術誠信,並問顧立雄若會計人員拿公司錢買股票再還回來,有沒有違法?只是顧立雄並沒有直接回答,也讓立委認為顧立雄是怕被吳茂昆拖累才不敢回答,還說顧立雄已經很政治了,沒想到吳茂昆比他更政治。

由於顧立雄並沒有正面回答立委的質詢,立法院財委會決定臨時變更議程,5月3日將請金管會、科技部、教育部等,就公司治理角度,說明管中閔擔任台灣大獨董適法性及出席薪酬委員會有無利益迴避疑慮問題,進行專題報告,甚至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建議也邀請管中閔及蔡明興列席,把事情釐清,之前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也曾出席過立法院司法委員會,這樣做會不會更完備?

不過,財委會召委曾銘宗表示,會議通知已發出,並經在場委員通過。只是最令大家最好奇的恐怕還是顧立雄對於立委逼問拔管事件,他會如何接招?會不會表態?相信外界也都在等著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