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韓看兩岸 談判不預設前提不可行?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27 日舉行「文金會」,金正恩釋出將於 5  月關閉核試場並邀國際見證訊息。(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27 日舉行「文金會」,金正恩釋出將於 5 月關閉核試場並邀國際見證訊息。(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南北韓領導人高峰會可說引起全球高度關注,雙方發表「板門店宣言」,誓言結束南北韓長期敵對的狀態,為朝鮮半島和平帶來了曙光。外界期待兩岸是否可能跟兩韓一樣,也有攜手和談的一天?對此,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兩韓是以「棄核」為前提進行談判,若兩岸和談沒有預設前提,根本就不可能有談判的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一新指出,兩韓跟兩岸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至少兩韓在國家認同上,沒像兩岸那麼強,雖然他認為兩韓領導人這次會面,作秀的成分比較大,其實是金正恩要作秀給美國總統川普看,「棄核」的問題一天不解決,南韓始終都是陪襯的角色而已。

至於兩岸和談,陳一新坦言,馬英九執政時代做不到,蔡政府時代更做不到,即便馬喊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外交休兵」,大陸也僅做到不挖牆角,陸方克制軍事動作,因為沒有翻臉的理由。

陳一新說,蔡政府上任後,不承認九二共識就算了,行政院長賴清德更頻喊台獨,讓大陸越不能容忍,下手更不手軟,從前年到現在,平均一年下手一個邦交國,從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到多明尼加,他也大膽預言「五月以後恐會更多。」

陳一新強調,不管是文金會、或是金川會,都是有前提的談判,至少要求北韓不射飛彈、不試爆核彈,除非兩岸有共識,像蔡政府一直說「談判不預設前提」,這是不可能的。他也坦言,「大國要求小國,小國不得不辦,小國要求大國,大國可以不理」,這番話雖然聽起來很殘酷,卻也是不得不正視的國際現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