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機全都錄 金山磺溪染白元凶現形

▲金山磺溪河水被含有溫泉沉積物的廢水染成灰白色。(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金山磺溪河水被含有溫泉沉積物的廢水染成灰白色。(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金山磺溪遭排放廢水,溪水呈現乳白色,還有白色粉狀沉澱物,環保局獲報後展開地毯式的溯溪搜索,並出動空拍機,查獲汙染元凶是位於金山的溫泉業者「陽明山水會館」,環保局除立即禁止繼續排放外,也同步採取水樣,後續將依《水污染防治法》告發,最重將處2000萬元罰鍰及停工處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指出,5月1日下午接獲當地民眾通報,發現溪水呈現異常的乳白色,因周邊環境未發現可疑汙染源,且溪流與公路間距過大,稽查員決定以人工溯溪輔以空拍機的方式,雙軌並行查找汙染源頭,沿著基金公路往陽金公路方向,追溯至上游約4.07公里處,發現溪水呈現兩股不同顏色。

稽查員循著白濁的水流深入山壁草叢中,發現山壁中有大量乳白且混濁的廢水排出,判斷為廢水源頭,快篩後發現廢水pH值(酸鹼值)為2.8,屬於強酸等級,並未發現急毒性反應,當場也採取水樣送實驗室做進一步鑑定,以釐清實際成分。

確認廢水排放源頭後,稽查員立即前往排出廢水山壁上方的陽明山水會館,發現會館的溫泉回收槽槽底破損,廢水連同沉積物經破洞排入山壁下方的磺溪中,當場確認汙染來源即為陽明山水會館。

業者也坦承,因回收槽體破損,擔心迴流廢水會倒流至館內造成淹水,因此將廢水直接排放,不知行為已違反環保法令;稽查員現場除責令業者立即停止排放外,並限期業者針對河川殘留溫泉沉積物進行清除,以免影響當地水質。

環保局說明,陽明山水會館已達到《水污染防治法》列管規模,依規定在排放廢水前應先取得許可,但業者未取得許可卻排出廢水,造成磺溪汙染,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後續將依水質檢驗結果從重論處,業者最高將面臨2000萬元罰鍰及停工處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