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屑淹腳目 炸寒單炸越多越興盛

鞭炮屑淹腳目 炸寒單炸越多越興盛(圖/保庇)
鞭炮屑淹腳目 炸寒單炸越多越興盛(圖/保庇)

保庇

說起「炸寒單」腦中想起的一定是台東炸寒單爺,雖然元宵節已經是二個月前的事情,但民間仍有私人不定期舉行的炸寒單。炸寒單爺到底是炸誰,難道全台灣只有台東有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肉身寒單爺的英姿(圖/台東玄武堂寒單爺FB粉絲專頁)
肉身寒單爺的英姿(圖/台東玄武堂寒單爺FB粉絲專頁


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之下,台東炸寒單已經成為台灣觀光特色之一,舉辦50幾年來吸引國內外遊客爭相參與。尤其是搶著擔任肉身寒單爺,僅穿一條紅色短褲赤身露體接受鞭炮洗禮,手持榕樹枝保護臉部。

寒單爺究竟是何許人也?民間有許多說法,其中較廣為流傳的是寒單爺為玄壇真君趙公明,為道教齋壇護法神之一,而《封神演義》中趙公明被打敗後入封神榜成為財神之一。《臺灣民俗》中紀錄的迎玄壇爺,也說民間普遍認為玄壇爺指的就是趙公明,這個活動又稱為「走佛」,因為玄壇爺怕冷,信眾用鞭炮幫玄壇爺取暖,玄壇爺也會保佑信眾們福氣財源滾滾來。

其他則是說寒單爺為瘟神鬼王,因此一年之初用鞭炮驅逐淨化。還有就是寒單爺生前為地方惡霸,魚肉鄉民,死後在元宵節前後,以鞭炮轟炸請求贖罪。

炸寒單特製轎椅(圖/台東玄武堂寒單爺FB粉絲專頁)
炸寒單特製轎椅(圖/台東玄武堂寒單爺FB粉絲專頁


寒單爺出巡時,會將神像放在特製的藤椅,肉身寒單爺再站上轎子一同出發。要成為肉身寒單爺,需要先向神明擲筊獲得同意,齋戒禁慾一周以上。出巡當天,綁上寫著寒單爺的紅頭巾,並將頭髮紮好避免被炮火燃燒,臉上要以濕毛巾遮住口鼻,以防呼吸道灼燒,耳朵佩戴耳塞或棉花,預防爆炸聲傷害耳朵。另外,還會掛著天師印護身。

當寒單爺來到商家門前,商家必定會準備大量鞭炮轟炸,因為民間相信只要炮炸得越多越大聲,必定會生意興隆財源滾滾,炸完之後商家也會包個紅包給寒單爺做為謝禮,過去甚至有些商家直接贈與金牌。

早期北部也十分興盛炸寒單爺的活動,具大稻埕當地耆老表示,以前炸寒單爺的鞭炮屑佈滿整條馬路,幾乎都到小朋友的腿那樣高,每次只要有炸寒單爺的活動,整個大稻埕都動起來,商家紛紛擺出最好的供品和鞭炮迎接。但隨著政府明令禁止炸寒單爺的活動之後,北部就不再舉行,因此炸寒單爺成為台東特有的遶境。

近幾年寒單爺從限定男性參加,到女性也能報名參加;從地方遶境轉變為整個台東的年度盛會,無論是在儀式上或是執行的意義已有不同,但仍是台灣民眾不可錯過的民俗活動。

資料來源:

臺東炮炸寒單爺

炮炸肉身寒單爺

炸轎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