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多斷交 學者:台灣成美中貿易戰「祭旗」

▲國防安全研究院1日正式掛牌成立,針對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不會犧牲主權委曲求全。(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8.5.1\\)
▲國防安全研究院1日正式掛牌成立,針對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不會犧牲主權委曲求全。(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8.5.1\\)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多明尼加1日無預警宣告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讓台灣的外交問題再次引發關注。至於對台灣經濟層面的影響有多深?商研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黃兆仁今(2)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這些邦交國對於台灣的經貿影響力其實很微小,但建議政府應該要與邦交國建立「互利共生」的關係,在這樣的基礎下往前走,可以賺到錢、賺到影響力,也贏得選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加勒比海的多明尼加,與台灣建立邦交長達77年,1日無預警宣告與我方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讓台灣的外交問題再次引發關注。黃兆仁表示,以台灣的外交大「勢」來看,目前兩岸關係不好,本就已經是逆風了,現在又吹了一陣叫做中美貿易戰的大風。

他認為,對於中國大陸來說,美中關係必須要處理,但是美國對他們來說是個很大的壓力,所以就找比較容易處理的議題來消除壓力,因此就找台灣來「祭旗」,大陸此舉某種程度上安撫了來自國內的反彈聲浪,所以短期內這「祭旗」的力道不會紓緩。

至於與多明尼加的斷交,台灣的外交處境被邊緣化,是否對於經濟層面有所影響?黃兆仁則指出,這些邦交國對於台灣的經貿影響力其實很微小,「因為台灣一直都在give,從來沒有take,我們給予這麼多的過程中,要取些什麼?」他認為這是台灣在外交上的盲點,應該要檢討改善,在「互利共生」的基礎下往前走。

黃兆仁說:「針對中南美洲這些邦交國,在經濟方面要取些什麼,政府沒有整體的規畫。」他提到,台灣在這些邦交國都有技術團,但是都在提供技術,卻沒有想說要建立商業機制,他以「農會」來舉例,認為台灣可以成立一個「合作社有限公司」,協助農民產銷、做關係,產品可以賣到美國去賺取外匯,這樣台灣也可以因此賺到錢、賺到影響力,也贏得選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