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我只是跟瞳魔有點像 眼睛在手上的金

這個神明很少見/我只是跟瞳魔有點像 眼睛在手上的金辨大將軍(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我只是跟瞳魔有點像 眼睛在手上的金辨大將軍(圖/保庇)

保庇

太歲星君是從自然崇拜的星辰崇拜,結合生肖,形成本命元辰的概念,配合天干地支,因此每年都會有一位值星太歲。但是太歲信仰是一直到漢代才確立,除了本命年需要安太歲,對沖生肖也需要安太歲,為什麼需要安太歲,而瞳魔又跟金辨大將軍有什麼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照各家說法,太歲是吉星也是凶星。小編分享一個長輩的解釋,太歲當頭的那年因為能量強大,能量往好的地方去當然會變得更好,但往壞的地方去理所當然變得更壞,無論大好或大壞都很耗費心神,維持中庸才是對自己最棒的方式,因此才需要安太歲。

甲子太歲金辨大將軍,第一次在廟裡看到祂總覺得有些面熟,若是電影愛好者,又是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的粉絲,肯定會聯想到《羊男的迷宮》坐在豐盛的餐桌上的瞳魔。好巧不巧,金辨大將軍的塑像是從眼睛的位置長出一隻手,而手掌心各有一顆眼睛,你說這不像瞳魔嗎。

眼睛長在小手上是甲子太歲的特色(圖/高雄關帝廟官網)
眼睛長在小手上是甲子太歲的特色(圖/高雄關帝廟官網


為什麼金辨大將軍的眼睛長得這麼奇怪,原來是因為他曾經是商紂時期的大夫,名為楊任。大家都知道紂王殘暴無禮,沉迷酒色,又溺愛妲己,昏庸無道都不足以形容紂王所做的事蹟。

本著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職責,楊任還是向諫言鹿台不能建,惹得紂王不開心,結果就是被挖去雙眼,曝屍荒野。剛好道德真君經過,知道他心裡有怨,便用金丹放入楊任的眼眶,長出小手,小手掌心在長出眼睛,能觀天庭看地穴,識得人世萬物。拜道德真君為師,協助姜子牙完成任務,死於與梅山七怪的戰爭之中。

之後甲子太歲轉生至明代一戶金姓人家,名為金濂,又稱金辨。為人正直的金濂努力升為僉都御史,任職於寧夏地區,並且為地方居民爭取到中央補助解決旱災,而受到百姓愛戴,尊稱其為金辨大將軍。

知道楊任背後的故事,實在忍不住替祂落幾滴淚,亂世之中要當忠臣真的不容易,幸好有貴人相助又得民心,雖然祂長得有點奇怪,我們就不跟祂計較了,畢竟這可是祂死而復生的最佳寫照。

資料來源:

金辨大將軍

太歲

每日一冷-【異聞筆記】瞳魔的三個前世

全國宗教知識家-安太歲

中華電信-光明祈福網

高雄關帝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