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決議之夜 Fed措辭將攪動美元和金價走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二 (1 日) 美元指數再度飆升,金價重挫一度逼近 1300 美元重要關口。週三 (2 日),金融市場將迎來美國聯準會 (Fed) 決議的洗禮。分析師指出,若 Fed 措辭鷹派,可能刺激美元進一步走高,而金價面臨跌破 1300 美元的巨大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FX168 財經網報導,台灣時間週四 (3 日) 凌晨 2:00,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將公佈利率決議及政策聲明。在 3 月份升息後,市場普遍預期由主席鮑威爾 (Jerome Powell) 領導的 Fed 決策者們本周將保持政策不變。

由於此次會議結束後不會有最新的經濟預測,也不會召開新聞發佈會。因此,投資者將密切關注會後聲明措辭。

三菱日聯週二 (1 日) 表示,目前市場的定價合理,因此要進一步推升美元,Fed 本周的聲明需要提供「新鮮的」鷹派言論,非老調重彈。

以 Jan Hatzius 為首的高盛 (Goldman Sachs) 經濟學家在研究報告中指出,Fed 本周料維持利率不變,而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仍然樂觀,「通膨形勢穩固」。這些因素以及 Fed 官員近期的評論,預示週三將公佈的 FOMC 聲明基調樂觀。

Erste Bank 研究團隊撰文指出,就本周 FOMC 會議來說,升息可以被排除,沒有人預計 Fed 會在本周會議上升息。相比 3 月份會後聲明,本周聲明的關鍵資訊應該不會出現重大變化。

Forex.com 分析師 James Chen 也預計 Fed 不會在本周會議上再次升息,但 Fed 可能在今年總計升息 4 次、而不是像在 3 月會議上計畫的那樣升息 3 次的猜測升溫。如果這種可能性在週三得到承認或以任何方式被傳達,美元可能會大幅升值。

Fed 下次發佈有關利率預期的季度展望是在 6 月份的政策會議上。BK 資產管理公司 (BK Asset Management) 外匯策略董事總經理 Kathy Lien 上週五撰文指出,央行官員們總是傾向於在政策改變的當天儘量減少市場波動,因此假如 Fed 認真考慮 6 月升息的話,他們會在週三的會議上表明其意願,這將使美元走高。但假如他們沒有承諾升息,相反,官員們對債券殖利率上升及其對金融市場狀況的影響表示擔憂,那麼美元將快速大幅下跌。

Kathy Lien 認為,美元兌日元可能在利率決議前觸及 110,但在上述情況下,美元兌日元恐重挫至 108 下方。她說:「由於沒有新聞記者會,美元要想守住陣地並擴大漲幅的話,FOMC 聲明需要呈現明確的正面論調。」

金價距離 1300 美元關口僅一步之遙。分析師指出,若 Fed 聲明呈現鷹派論調,金價恐失守這一重要心理關口。盛寶銀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 Ole Hansen 在最新的一份報告中說,他將密切關注 1300 美元和 1280 美元這 2 個支撐位。

週二美市盤中,現貨黃金最低下探至 1301.51 美元。在金價跌破 200 日均線之後,金價拋壓加劇。紐約商品交易所 6 月交割黃金期貨週二收盤重挫 0.9%,報 1306.80 美元;2018 年迄今下跌 0.2%。

連續月紐約黃金(GCM8)
連續月紐約黃金 (GCM8)
美元指數週二觸及自 1 月初以來最高水準。隨著美元指數突破其 200 日均線,其上漲動能加劇。ICE 美元指數已破 92 關口,週二盤中最高觸及 92.57。彭博美元即期指數漲幅也高達 0.7%,觸及 1 月 11 日以來的最高水準,並且自 2017 年 5 月以來首次突破 200 日移動均線。

美元指數走勢
美元指數走勢
彭博指出,提振美元的因素包括美國債券殖利率上漲,以及週三財政部再融資公告和 Fed 利率決議發佈前投資者略微解除套利交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