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管、拔管 吳益政:教育部犯了一樣的錯

▲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說,高雄市每年預算的5%約有65億,可以解決很多民眾在意的問題。(圖/資料照,記者郭俊暉攝)
▲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說,高雄市每年預算的5%約有65億,可以解決很多民眾在意的問題。(圖/資料照,記者郭俊暉攝)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拔管案」持續延燒,台大師生及校友也紛紛針對拔管事件表達意見。高雄市長參選人,本身也是台大校友的吳益政表示,教育部不應該以政治力介入大學自治。他指出,如果真的對台大校長遴選有疑義,應該交由監察院或司法機關審理,而不是教育部自行擴權卡管,「這樣的做法,和黨產會跳過司法機關,逕自認定黨產問題、也和當年馬英九擴權,直接指揮檢察總長及特偵組,犯了一樣的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益政認為,拔管案的爭議,應該分成兩個層面來討論。第一是政府的擴權、濫權。既然台大依據大學法,經由校務會議和遴選委員會選出了校長人選。教育部就應該承認台大選出的校長,不應想方設法阻擋,這樣才符合大學獨立運作、大學自治的精神。至於選出的校長是否適任,遴選過程有無瑕疵,應該事後再提出申訴,經由司法院或監察院審理,如果確認有問題,到時再依據審理結果免除其校長職務。第二是大學校長遴選機制的檢討。自從開放大專院校自行遴選校長以來,爭議風波不斷,顯見校長遴選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以這次管中閔案為例,從校務會議未能有效針對爭議做出討論、遴選委員會成員未經會議通過擅自對外發言,乃至長期以來校內派系綁樁、漠視學生意見等問題,應該去釐清哪些是個人因素、哪些是結構問題,並討論個人因素如何究責、結構問題如何改善。

「但無論哪一個層面的討論,都不構成教育部現在卡管、拔管的正當理由。」吳益政強調。

被問到對於「文化大學畢業沒資格擔任台大校長」發言的看法,吳益政說,要當台大校長有很多重要特質,但出身什麼學校從來不是一個必要的條件。國外很多名校在校長遴選之前會先討論學校現在需要怎樣的領導人,同樣的大家也應該思考,什麼樣的人可以帶領台大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和國際的競爭,用創新、叛逆的精神開創不同的格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