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股東會退休倒數 張忠謀裸退前搞定這些

▲台積電股東會後,創辦人張忠謀將退休,法人預期台積電受惠7奈米需求暢旺,明年成長可期。(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台積電股東會後,創辦人張忠謀將退休,法人預期台積電受惠7奈米需求暢旺,明年成長可期。(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許家禎/專題報導

張忠謀幾乎等於台積電代名詞,今(2018)年6月5日股東會上,張忠謀將卸下董座位置。致股東書上他說,歷久不衰的商業模式、跨產業的生態系統關係,與客戶間的誠信正直與承諾是公司的堅實基礎,對未來充滿信心。而他退休前搞定接班人、客戶與股東疑慮,也大致底定未來5年發展藍圖,但半導體產業變化快速,接班人與經營團隊是否能真知灼見、看透未來並掌握制勝關鍵都是大家關注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距離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退休還有一個月,但他為這場退休做足準備,早在2013年11月卸任執行長職務之際,就選擇由劉德音及魏哲家擔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視為接班人。而近幾年也拉拔劉、魏兩人站上前線法說會,雖然張忠謀不一定每次都參加,但劉、魏兩人經歷多次法說會洗禮,應對進退法人提問愈趨成熟。

近期4月中法說會上,形式稍稍不同於以往,主要由何麗梅與將接任總裁的魏哲家說明營運與展望部分,而將接任董事長位置的劉德音,則主要回答或補充法人提問,態度從容、遊刃有餘,較之前多了更多自信。雖然隔天股價因為第2季下修展望數字而不是太好看,也有人再度質疑「沒有張忠謀的日子」,甚至擔心有「兩個太陽」?

其實,兩位共同執行長早有分工,劉德音主掌業務行銷及策略,魏哲家則負責營運製造與技術研發。張忠謀也說,劉德音看事情很透徹,做事謹慎,魏哲家則反應速度快,兩人個性非常互補。而未來兩人對公司的職權上,張忠謀也巧妙安排,劉德音做為董事長要領導董事會,是公司最高代表,也是公司決策最後把關者,魏哲家則在董事會指引下,於戰略上、戰術上、營運上經營領導公司。

張忠謀也說董事們同意並支持台積電採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事實上,國外雙首長制所在多有,最成功案例就是英特爾和高盛,雙雙採用雙總裁制,而微軟、花旗、摩托羅拉也曾有過雙領導制。解決接班人後,客戶方面,張忠謀也早在劉、魏兩人擔任共同執行長時「按奈」過客戶,強調多年下來成績有目共睹,完全不擔心客戶跑單。

張忠謀真這麼有自信?這是因為台積電一直引以為傲,對客戶誠信的價值觀,讓客戶「不得不」做為第一選擇,因此不擔心客戶跑單。至於最重要的創新研發技術競爭力,張忠謀退休前也大致底定,3奈米製程新廠落腳南科,預計2022年量產,較原先預估的時間提早,把對手英特爾與南韓三星狠甩在後頭。

至於5奈米技術開發預計2019年第1季試產,7奈米台積電與三星競爭激烈,但供應鏈透露,台積電7奈米製程不論在良率及功率表現都超越三星,獲得蘋果、輝達、高通、聯發科等客戶青睞,目前已進入量產,下半年速度將加快,台積電創新技術不斷精進,已大致鞏固未來5年的發展藍圖。

張忠謀說退休後,不續任下屆董事、不擔任顧問、不擔任榮譽董事長,完全不參與台積電任何經營事務。只是半導體產業發展日新月異、變化快速,即便台積電基本面硬實力不會瞬間消失,甚至還底定四大平台,包括HPC(高效能運算)、AI、物聯網與汽車電子將有爆炸性成長,推動未來營運動能,但來自外部的考驗也不少。如競爭對手狼性急起直追,完全不能忽視,客戶未來是否持續還看張忠謀與台積電兩塊招牌的面子值得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