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韓看兩岸 學者憂關係差台灣國際舞台上恐更加邊緣化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4月27日舉行兩韓峰會,這場受到世界各國矚目的峰會,不僅揭開歷史性的新篇章,也象徵著和平新時代的開始,反觀台灣與中國大陸,雙邊關係想要破冰似乎還是個遙遠的目標,兩岸想要攜手並真是窒礙難行嗎?商研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黃兆仁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指出,兩岸關係變差,話語權在中國大陸身上,會讓台灣失去很多交朋友的機會,使得國際溝通的能力急遽弱化,台灣企業與政府政策在施行上,就會很吃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韓歷史性的峰會在國際媒體矚目下結束,金正恩與文在寅2人宣布要終結兩國的敵對關係,並將致力於朝鮮半島非核化。反觀兩岸關係,台灣邦交國多明尼加無預警宣布斷交,更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越趨邊緣化。

以兩韓高峰會的意義來反思兩岸關係,黃兆仁認為,談兩岸關係要看「中美台關係」,概念不同,他解釋:「兩韓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且兩韓的背後都有老大哥,南韓背後是美國,北韓背後是中國大陸,這是和兩岸關係不一樣的地方。」

以經濟層面來說,黃兆仁先談起過去。他表示,台灣過去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市場經濟,經濟政策基本上都是「外向型」的,也與歐美市場建立長期的深厚關係,但是到了90年代,台商開始往中國大陸去發展,大陸經濟成長至今的軌跡,其實有許多是台商的貢獻,像是阿里巴巴與微信,有部分都是過去台灣資訊人才的基礎下所發展出來的。

綜觀兩岸關係的發展,黃兆仁點出癥結點:「以現在的情勢看來,兩岸關係是變差的,所以整個遊戲規則,話語權在中國大陸。」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他們開始讓台商在中國大陸市場快速落地,再透過陸企與台企的融合,就像是他們讓鴻海集團在A股快速的上市,以及祭出惠台31項政策,其實都是在落實大戰略之下,對台灣的一種策略。

黃兆仁表示,中國大陸很清楚,台灣對於他們最大的貢獻在於「文化思維是一致性的」,再來是「語言溝通沒有障礙」,第三點就是他們始終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他認為,台灣現在應該要擔憂的是「逐漸被邊緣化」的問題。黃兆仁說:「在兩岸關係裡面,台灣在國際政治被邊緣化後,在很多的雙邊、多邊或是區域型的貿易協定上都會很難參與,很多市場我們是被拒絕的,台灣失去了很多交朋友的機會,影響力也就減弱了。」他強調,這樣的現況下,使得台灣國際溝通的能力急遽弱化,連帶影響台灣企業與政府政策,在施行與對接上就會很吃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