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台灣魂就是五四 自己國家自己救

▲台大師生將於明(4)日發起「新五四運動」罷課,校方對此回應不支持也未核准,僅核准場地借用。(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5.2)
▲台大師生將於明(4)日發起「新五四運動」罷課,校方對此回應不支持也未核准,僅核准場地借用。(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5.2)

文/黃創夏

「不恃過去人物,不用已成勢力,唯我少年,乃能自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段話,是王光祈寫的,他是「五四運動」時代重要的學生領袖。

捍衛大學自主,其實並不必需要選「黃道吉日」,也不必學習蔡英文的那批文青,附庸風雅冠上「新五四運動」,面對不公不義,攘臂而起、鳴鼓攻之就對了!

事實上,自力救濟,對抗不義,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就是五四精神,也是台灣在艱難險阻當中,殺出血路的立國精神,五四「不恃過去人物,不用已成勢力」精神,本來就是台灣魂。

一九四五年,帶著殖民統治者的不甘心,與對被殖民者的輕蔑,戰敗的日本人撤離了台灣,拆走了電力設施與撤走專業工程師,臨走前,日本人放下一句狠話:「台灣,將是一片黑暗!」

那時候,三十三歲的東北大漢孫運璿受命到台灣來恢復電力,孫運璿這個只是一個台電處長層級的工程師,帶領著四百多個還在就讀的台灣本土工科學生,一起發願:為台灣爭口氣,不要被日本人看不起。他們,摸索著舊的操作手冊,拆解著舊器材找可用的零件,一個村一個村的往下走。五個月後,台灣恢復了80%的電力,日本人的詛咒:「台灣,將是一片黑暗」成了殖民者自侮之笑話。

過去,第一次登台的外省人和受日本教育的台灣工人,艱難險阻中,團結合作共同修復台灣電力,給台灣帶來光明;現在,蔡英文反而搞到台灣要缺電,民進黨立委還說每晚十點限電來解決少子化和缺電危機?情何以堪!

回頭看看,再回頭看看台灣是如何擺脫國民黨的黨國不分時代,如何從戒嚴威權中掙脫出來,如何創造經貿奇蹟?「不恃過去人物,不用已成勢力」精神就是關鍵!

一九八○年代,經濟上,當時的台灣正因為第二次石油危機陷入瓶頸,內需型的中小企業倒風四起,國外投資開始向東南亞的廉價勞動市場轉移,「增你智」、「RCA」一一遷廠。

政治上,台美在一九七九年斷交,「美麗島事件」讓政治的肅殺氛圍再起,政治上充滿了苦悶的無助。

文化上,一九七九年的「鄉土文學論戰」在黨國體制下受盡壓迫,虛幻的「大中國法統神話」箝制著所有人的想像力。

那時台灣人曾有一句話:「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更沒有懦弱的本錢!

「不恃過去人物,不用已成勢力」精神自救精神就是台灣人開創局面,走出困難的「祖靈」,那一輩的台灣人沒有在困局中焦譟不安,台灣的中小企業家,以堅毅的自救意識,一只皮箱走天涯,讓Made in Taiwan開創台灣經濟奇蹟。

社會上呢?自力救濟的精神滲入各領域,政府不幹的,人民自己幹,除了那些抗爭運動外,環保運動、慈濟人社群、原住民運動、到處都是人民擺脫政治醬缸,自救也救國的運動,像野火般自動引燃在各地。

政府的專業官僚們呢?他們也不太管當時的「後蔣經國時代」的鬥爭,不管王昇和李登輝、林洋港那批「吹台青」彼此的恩恩怨怨,科技技術官僚不斷提出促產條例、建設竹科,讓台灣的下一波科技產業奠定根基;經貿官僚和那些提皮箱走天涯的中小企業家,一起天涯找機會,讓台灣擺脫第二次石油危機的衰退‧‧‧

回顧台灣魂「不恃過去人物,不用已成勢力」精神,將會發現:台灣之所以成為台灣,能自救,肯自救的人民,和在各自領域堅守崗位的基層公務員,才是主要的動力,從來就不是等那些廟堂裡的權貴來帶領,也不需要等他們權鬥完成後,再來告訴人民,下一步要怎麼走?

所以,當政治干預已經破壞到台灣最後的教育淨土,面對如此不公不義,攘臂而起、鳴鼓攻之,就對了!

這樣,有用嗎?許多人會如此問,面對只有選舉沒有國家的當權者,坦白說,他們已經打定主意,撐幾天,創造一些新話題,就可以混過關。

所以,一定要打中要害,讓民進黨這些驕傲的當權者痛的要害,就是讓2018的年底選舉,讓民進黨敗一次、讓蔡英文慘兮兮,此時此刻,台灣民主精神已經在懸崖邊上,在此特別呼籲,這一次,更該被「拔管」的是早就是日本所稱「死體化政府」,即無能除㢢更不會興利,只會濫權鬥爭之蔡英文政權!

2018再度票投民進黨,就是力挺吳茂昆丶支持吳音寧;2018若不教訓民進黨,就是默認「用肺發電」,支持深澳電廠。

民進黨不倒,台灣一定倒!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