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後不只台大140位教授 公立教授兼獨董全要查

▲拔管事件引爭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請證交所清查上市櫃公立教授兼職獨董的程序及流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5.3)
▲拔管事件引爭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請證交所清查上市櫃公立教授兼職獨董的程序及流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5.3)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教育部「拔管」案引爭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明確表示,依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在台大與台灣大哥大未簽署產學合作協議及未取得台大同意函前,管中閔不應執行台灣大獨立董事職務,參與董事會,否則就有違法在外兼職問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指稱台大除管中閔之外,還有2名教授都有這種獨董兼職「先上車後補票問題」,管案不是個案應釐清。顧立雄則強調,會請證交所針對上市櫃涉及公立教授兼職過程及流程進行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邀請金管會就「公司治理角度說明管中閔教授選任台灣大哥獨立董事適法性及出席薪資報酬委員會有無利益迴避疑義問題」 ,進行專案報告。在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下,顧立雄明確表示,依照證交法管中閔當選獨董沒有疑義,但在證交法之外,教育部有特別規定,依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在台大與台灣大未簽署產學合作契約及未取得台大同意函前,管中閔不應執行台灣大獨董職務,參與董事會決議,否則會有董事會決議效力的問題及違法在外兼職的問題。

不過,曾銘宗認為,根據公司法規定,股東會改選通過後就上任,若照金管會的說法 ,現在台大有140教授兼任上市櫃公司獨董,大家情況都一樣,金管會要不要查?如果照金管會這種標準,以後上市櫃公司可能都找不到人當獨董?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指出,台大除了管中閔有此問題,還有2名教授都有獨董兼職「先上車後補票問題」的情況,幾乎都有3個月空檔,管案不是個案應要釐清。

顧立雄則回應,他不擔心上市櫃公司找不到獨董,但金管會可以請證交所來查清楚,是不是很多公司的獨董都有這樣問題,了解公立教授兼任過程及流程。

不過,顧立雄也強調,在程序完備下,金管會還是歡迎教授兼任上市櫃公司獨董,促進產業公司治理,但在審查上,相關同意程序如檢附相關證明文件,這部分還是要教育部,並由大學判斷是否適合兼職,取得大學同意後,上市櫃公司再來提名,這樣的程序可能較完備,只是兼職有無違法還是要由大學判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