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也推精實案 擬縮短役期與裁軍10萬人

▲為落實總統文在寅競選時的承諾,南韓軍方擬將義務役軍人役期縮短至 18 個月。(圖/南韓國防部)
▲為落實總統文在寅競選時的承諾,南韓軍方擬將義務役軍人役期縮短至 18 個月。(圖/南韓國防部)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南北韓領導會面的文金會上周圓滿落幕,為落實總統文在寅競選時的承諾,南韓軍方擬將義務役軍人役期縮短至 18 個月,並裁減軍人員額。但是在北韓威脅未真正消除前,這項政策也引發正反兩面爭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根據國防部提交「國防改革2.0」方案,將在今後 2 年 6 個月內逐漸縮短役期,希望到了 2020 年 11 月時,役期可縮短至 18 個月。新政策受惠對象也包括目前正在服役的官兵,由於他們的役期將縮短,因此退伍時間可望提前。

面對北韓軍事威脅,南韓兵役制度實施徵兵與募兵制並行,義務役軍人役期原本高達 26 個月,盧武鉉政府執政時期,南韓陸軍兵役期限從 26 個月縮短至 24 個月,2007 年決定進一步縮短至 18 個月。但是 2010 年發生天安艦遭北韓潛艦擊沉事件,李明博政府將役男役期嚴長至 21 個月。

南韓國防部同時希望在 2022 年把兵力由目前的 61 萬人裁減至 50 萬人。裁軍範圍僅涉及陸軍,截至去年底,南韓兵力規模分別為陸軍 48 萬人、海軍 3.9 萬人、空軍 6.3 萬人、海軍陸戰隊 2.8 萬人等。

文金會後發表聯合宣言,宣布結束兩韓敵隊狀態,看似和平即將到來。但是裁軍政策引發諸多爭論,認為在北韓威脅未真正消除前,不該貿然裁軍,也有軍方人士擔心,役期若只有18個月,士兵在熟練度可能會出現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