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者最後一哩路 雲林夜市攤販催生「艱苦人條款」三讀

▲雲林夜市小販大善心自發組成「夜市慈愛會」幫助無錢下葬的艱苦人。(圖/記者簡勇鵬攝 , 2018.05.03
▲雲林夜市小販大善心自發組成「夜市慈愛會」幫助無錢下葬的艱苦人。(圖/記者簡勇鵬攝 , 2018.05.03

記者簡勇鵬/雲林報導

雲林夜市攤販自發組成的「夜市慈愛會」,從發心捐款幫助無錢下葬的窮苦人,繼而託請張麗善等立委推動修法催生的「艱苦人條款」,現已三讀通過並於5月1日正式公告,讓全國各縣市低收入戶的塔位及火化費用都全免,將受惠更多艱苦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夜市慈愛組織為一公益團體,是在99年間由綽號眼鏡的陳鴻榮等8位夜市攤販發起組成,主要是協助雲林縣內困苦、低收入戶無法順利辦理往生親人的安葬事宜,一經提報且經審核無誤,則動員組織內人員共同集資善款,幫忙與協助安葬事宜,讓往生者順利走完人生最終路途。

陳鴻榮指出,「夜市慈愛會」成立迄今近8年,會員已遍及各地,共約4千多位,集資捐助善款由第一件的2萬5千元,至目前每個案均有5萬元的捐助,也已完成1651件個案,共捐出6千1百多萬元,而今(107)年迄今4個多月,也完成364件個案共捐助1千多萬元;但為了全國低收入戶的艱苦人都能受到政府的照顧,於是請託前立委張嘉郡、立委張麗善、劉建國等推動修法催生「殯葬管理條例增訂第21條之一」的「艱苦人條款」。

張麗善表示,雲林夜市慈愛會發起人眼鏡陳鴻榮等善心人士,雖只是夜市小販,卻能將「小人物大善心」的精神,詮釋的淋漓盡致;且為了拖了7年沒能催生的「艱苦人條款」多次陳情,也經不分藍綠的立委支持通過這項法案,希望夜市小販的慈愛精神廣為流傳,讓我們的社會更安定更祥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