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當踏腳椅 鑽轎底原來是這樣

自願當踏腳椅 鑽轎底原來是這樣(圖/保庇)
自願當踏腳椅 鑽轎底原來是這樣(圖/保庇)

保庇

每當神明遶境,總能看到大批信徒排隊鑽轎腳。特別是媽祖遶境,無論是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或是全台各地的媽組都能看到長長人龍等待鑽轎腳的景象,但是為什麼要鑽轎腳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民間普遍相信,鑽過神明的轎底能獲得神明保佑,身體病痛各種不順都能經過鑽轎腳而得到改善,也因此每到媽祖遶境時節(農曆三月廿三)前後,總能在各大媒體看到信眾爭相鑽轎底的熱鬧場面,但這是從何而來的呢?

鑽轎腳原本是指信眾向媽祖許願,完成之後答謝媽祖,自願成為媽祖登轎時的踏腳椅。久而久之變成媽祖遶境時形成的特殊景象,並且是信眾對媽祖的虔誠與謙卑。於是我們不乏看見,許多重症病患的家屬,不辭辛勞的揹著病患來到遶境現場祈求,媽祖保佑讓病況能好轉。

遶境裝備多,鑽轎腳時記得卸下,才不會造成困難(圖/林書竹攝)
遶境裝備多,鑽轎腳時記得卸下,才不會造成困難(圖/林書竹攝)


鑽轎腳雖然沒有特別的限制和禁忌,但有幾點要注意,記得脫掉帽子,並且將身上的包包拿下,除了是對神明的尊敬之外,在鑽轎底的過程中,帽子包包勾到神轎造成毀損或導致安全疑慮,甚至拖延時間,由於廟宇儀式進行都有看時辰,若因個人疏忽而誤了好時辰,時間過了就過了想彌補也補不回來,別為了自己的方便而造成神明的不便。

另外有些神轎是傳承數十年,甚至將近百年的古物,若因此損害轎身,連帶使神明金身也可能受到傷害,若能了解禁忌限制背後的原因,就能以更加慎重的心態祈求神明的祝福。

現在除了媽祖,也有許多神明開放讓信眾鑽轎底,不限定於遶境時期,三大節日或是神明誕辰,廟方都會開放讓信眾鑽轎底。演變至今已經變成一種祈福儀式,但是別忘了這是源自於信眾向神明報答的心,帶著這樣的心神明肯定會保佑大家順利平安。

資料來源:

全國宗教資訊網-鑽轎腳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