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小米若上市 恐引爆港股「資金荒」?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小米週四 (3 日) 正式向港交所遞件申請 IPO 上市,希望至少融資 100 億美元,但市場估計小米估值可能將落在 1000 億美元上下,小米龐大的磁吸效應對港股來說,恐怕將是一把雙面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博》報導,火熱的 IPO 市場通常會看到投資者超額認購,有時甚至會達到數百倍,因為投資者以大量槓桿模式下單。

有關這種情況的歷史經驗,就如中國閱文集團去年的 11 億美元 IPO,即鎖定了香港貨幣基數高達三分之一;另一檔甫 IPO、平安集團旗下的平安好醫生,上週開始接受散戶投資者的股票訂單時,導致關鍵的香港同業拆款利率 (HIBOR) 也躍升至 10 年最大幅度。

市場分析師認為,如果每個人都使用保證金來槓桿認購 IPO,那麼可能意味著香港 5.6 兆美元的股票市場上的資金量將會減少,美銀美林港股分析師 Ronald Man 即說道:「如果上市超額認購,我們可以預計 Hibor 會有非常顯著的增長」。

Hibor 近期大漲 / 圖:彭博
Hibor 近期已出現上漲 / 圖:彭博
市場分析師認為,小米 IPO 若進一步造成 HIBOR 飆高,這恐怕將對香港房貸利率、市場融資成本等,皆構成顯著壓力,而背後最為受傷的即是香港房市以及體質較差的小型股公司。

總部位於北京的小米拒絕對 IPO 進行評論,目前小米 IPO 案,很可能是繼阿里巴巴 (BABA-US) 在紐約 2014 年 IPO 250 億美元之後的全球最大 IPO 案。

市場人士分析,市場對於小米的股票需求量可能非常高,因為小米作為全球第 5 大智慧手機供應商,並且該公司旗下的視頻串流媒體、在線金融服務的盈利能力亦;小米還通過自己的應用程式賺廣告錢,並通過網路視頻和圖書等優質娛樂內容提供付費訂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