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我的將軍不是人?是大砲!

這個神明很少見/我的將軍不是人?是大砲!(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我的將軍不是人?是大砲!(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這個神明很少見》系列介紹了很多特別神明,自從上次介紹了全台趴趴走的金棺後(這個神明很少見/你看過環島趴趴走的棺材嗎?)再次介紹「非生命體」的神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石鄉福靈宮鐵嘴將軍。(圖/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東石鄉福靈宮鐵嘴將軍。(圖/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鐵嘴將軍的由來得從清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說起,當時雲林四湖鄉蔡厝庄的村民被海埔庄的人擄走,蔡厝庄的村民馬上向鰲鼓庄的蔡姓宗親求助,鰲鼓庄又轉向三塊厝庄請求協助,一番折騰後終將被擄的人給救出,卻也讓三塊厝庄與海埔庄從此結下樑子,兩庄相鬥數十年之久。

後來,布袋嘴(今布袋港)的蔡牽知道兩庄相鬥已久,就送了大砲給鰲鼓庄的好友,鰲鼓庄的村民再轉送三塊厝庄。三塊厝庄村民急著想要決一勝負,但東石福靈宮主祀的觀音佛祖因為不忍看到無辜百姓受牽連,特別聖示:「攻擊時炮口需離地七寸,且定時開炮。」後來三塊厝庄的村民遵守觀音佛祖的交代,果然砲彈炸到了海埔庄的大樹,沒有牽連任何百姓、牲畜受傷,海埔庄的村民也嚇到趕緊來求和。

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日軍攻台時,村民怕這大砲會對村民不利,所以將大砲給藏起;直到民國七十三年(西元1984年),正好福靈宮重建,觀音佛祖再次聖示,為感念大砲對促進兩村和諧有功,特請鑼鼓獅隊將大砲迎回宮內,當觀音佛祖的右將,並命名為「鐵嘴將軍」。

雖然是威力兇猛的大砲,卻對促成兩村庄和好,並維持長久的和諧,真是一段傳奇、佳話,實在是值得被後世供奉。

資料參考: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福靈宮鐵嘴將軍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