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敦北總部都更路回顧 買內湖商辦暫放心中大石

▲台塑企業敦北總部都更案受矚目,預計2021年取得建照,2025年年中取得使用執照。(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塑企業敦北總部都更案受矚目,預計2021年取得建照,2025年年中取得使用執照。(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塑企業敦北總部因都更擬搬遷,四大公司包括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3日同步發出重訊,考量未來營運發展需要,將砸下187億元購置內湖辦公大樓作為臨時總部,創近年最貴商辦紀錄。至於屋齡超過40年的敦北總部預計將開發為兩棟商辦與一棟住宅,市場推估,都更後潛在價值達千億元,也將改寫自辦都更新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企業表示,擬向全球人壽及美孚建設購置座落於台北市內湖區南京東路6段「台北企業總部園區」(T-CBD)A1、A2、A5辦公大樓,總金額高達187億元,其中將支付全球人壽146.98億元、美孚建設40.02億元,而該案尚需經5月10日董事會決議,預估2021年將啟動4000到5000名員工的搬遷作業。

至於台塑企業敦北總部都更計畫已於2018年2月下旬,經9成地主同意都更,向北市府都更處送件,目前進入實質審查,預計2020年完成,待2021年取得建照後,將進行營造工程發包。

其實,台塑企業總部因都更需搬遷,之前在2015年9月就曾傳出有意在內湖買商辦,不過當時集團態度低調。坐落於台北市敦化北路上的台塑企業敦北總部,占地約6300坪、樓地板面積則有3.6萬坪,自1970年代啟用到現在已經超過40年的歷史,考量重新活化再利用,台塑2014年6月啟動自辦都更,同年9月則成立台塑建設負責相關事務。

原本傳出集團擬要在林口自家土地上蓋臨時辦公大樓,待敦北總部都更完後搬回,而臨時大樓則可轉給長庚醫院使用,但該計畫因捷運機場工程延宕而未果。且計畫都更期間,屢屢傳出都更案遭到北市府卡關,主要是市府都發局將嚴格把關企業主自辦都更的合理性、必要性、公益性與可行性等4項條件。

台塑企業敦北總部都更案,預計將開發為兩棟商辦與一棟住宅,其中商辦為地上22樓、地下5樓,每層坪數約900至1000坪,住宅部分則是地上21樓,每層約400坪,規畫為6戶,每戶為80坪的豪宅,合計整體樓地板面積高達5.8萬坪,若按北市府提列興建標準,每坪約20至21萬元估計,這起都更案開發金額高達120億元,外界更預估潛在價值上看700億元,甚至千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