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國會」也反深澳電廠 高志鵬:有好的替代方案幹嘛蓋

▲「正國會」成員、民進黨立委高志鵬4日表示,憲法沒規定說,民進黨立委不能就深澳電廠提出自己的看法。如果真的可以找到好的替代方案,為何非要蓋深澳不可?(圖/邱明玉攝 , 2018.5.4)
▲「正國會」成員、民進黨立委高志鵬4日表示,憲法沒規定說,民進黨立委不能就深澳電廠提出自己的看法。如果真的可以找到好的替代方案,為何非要蓋深澳不可?(圖/邱明玉攝 , 2018.5.4)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到立法院報告能源政策並備詢,傳出民進黨派系「正國會」反對興建深澳電廠。對此,「正國會」成員、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表示,憲法沒規定說,民進黨立委不能就深澳電廠提出自己的看法。如果真的可以找到好的替代方案,為何非要蓋深澳不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深澳電廠影響新北、基隆、宜蘭等地區,剛好是「正國會」大本營,包括高志鵬、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及確定參選宜蘭縣長的陳歐珀等人,都質疑興建深澳電廠影響地方生態。

對此,高志鵬說,這事扯到派系就太扯,深澳電廠不是需要在立法院通過的法案,當然黨團有一定程度的討論,但是要不要興建的過程中,包括今天賴揆受邀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並備詢,應該都顯示這樣的決策還在形成當中。

高志鵬表示,當然行政部門可以表達立場,但立法院所有的立委不分黨派、不管朝野,也沒有派系關係,都應該本於職責,在質詢中或未來議案的攻防上,都可以表達立場。

高志鵬強調,民進黨團也沒有作成任何決議,不准黨籍立委反對興建深澳電廠,所以包括今天詢答上,或後續立法院相關運作、黨內討論,他會繼續表達反對立場,至於最後行政院是否採納,或黨團做任何決議,「就隨他去吧。」

不過他也重申,「但就這件事,如果扯上派系,或扯上派系惡鬥,就太離譜、太誇張。」

高志鵬指出,他上周開過公聽會,原本的題目就是替代方案,後來黨團有意見,就從善如流改成可行性,「如果真的可以找的到好的替代方案,為何非要蓋深澳不可?」憲法也沒規定說,民進黨立委不能對深澳電廠能不能有替代方案提出自己的看法。

高志鵬並說,之所以要蓋深澳電廠,在一個已經廢棄、甚至在 2014 年已經被擱置的方案,原本就有各種不環保和海岸管理的問題,被質疑的地方其實還不少。之所以堅持一定要蓋,當然最大的理由,就是區域用電平衡。現在很多都是南電北送,希望能夠就區域平衡興建新的電廠,但北部區域平衡究竟要怎麼計算?能不能自給自足?都有待討論。

高志鵬表示,新北市的市民也可以抱怨,台北市沒有蓋半座電廠,是不是也是另一種區域的不平衡?所有電廠都在新北市,若要自給自足,先檢討台北是不是自己要先蓋電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