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公也難逃祝融來犯 番仔寮應元宮21尊神像全毀

大道公也難逃祝融來犯 番仔寮應元宮21尊神像全毀(圖/保庇)
大道公也難逃祝融來犯 番仔寮應元宮21尊神像全毀(圖/保庇)

保庇

保生大帝誕辰前夕,一把大火將台南佳里區番仔寮應元宮的21尊百年神像全數燒毀。應元宮主祀保生大帝,在祝壽前夕遭逢此難,令所有信眾相當難過,也突顯廟宇古蹟的公共安全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廟體建築和神龕雕刻並未全數毀損(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廟體建築和神龕雕刻並未全數毀損(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廟宇遭受祝融,台灣並不少見,其中也不乏和佳里區番仔寮應元宮一樣的古蹟。看著焦黑的神像,信眾心中的痛可想而知,也令人想起2013年青山王遶境前夕,因神轎燈具電線走火導致十幾尊神像燒毀,但所幸廟體建築僅屋簷被燻黑,其他部分仍完好如初。

應元宮未遭祝融前(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應元宮未遭祝融前(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南佳里區番仔寮應元宮草創於清雍正12年(西元1734年),楊姓、陳姓、謝姓等先民從家鄉帶著保生大帝、關聖帝君、呂山通使、楊家祖神來台開墾,此後慶元宮便成為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延續百年的108員蜈蚣陣以及守護家園的宋江陣也是慶元宮的特色,不僅是凝聚村民的活動,更是文化傳承的實踐。

每每聽到廟宇、神像受到大火波及毀損的新聞,不只是信眾們傷心難過,一般民眾也會相當擔心。無論廟宇是不是古蹟,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的活動範圍。火災的發生無論是人為或天意,都需要管理者更加仔細注意,這次雖沒有人員傷亡,但神像的損害以及對信眾心靈造成的傷害是難以平復。

不過這也再次提醒大家對於宮廟各種防災檢測的重視,畢竟每天往來的人這麼多,若真的危及生命,無論如何都賠不起。大家記得好好檢查宮廟的防災應變措施,畢竟大火一來,神明也救不了自己的金身,慶元宮的保生大帝已經告訴我們了不是嗎。

資料來源:

佳里番仔寮「應元宮」大火燒毀21神尊 大道公生日停辦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應元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