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因應大陸威脅 日本下一代戰機擬由美國主導開發

▲日本研發 F-2 戰機過程中,受到美國強列政治干擾,讓日本輿論不滿。(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
▲日本研發 F-2 戰機過程中,受到美國強列政治干擾,讓日本輿論不滿。(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日本航空自衛隊 F-2 戰機將於 2030 年除役,傳出日本下一代戰機研發將由美國主導。但是日本過去研發 F-2 戰機受到美國嚴重干預,還要付給美國高昂研發權利金,恐怕會再度引起日本輿論批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隨著F-2戰機將於 2030 年除役,日本將於 2020 年展開下一世代主力戰機研發計畫,以免發生服役缺口。目前傳出美國軍火公司洛克希德馬丁( Lockheed Martin )已向日本政府探詢,擬開發融合 F-22 與 F-35 技術的混合型戰機。

日本政府原本有意向美國購買 F-22 戰機,但是美國國會為了防止軍事技術外流,而拒絕出售盟邦這款世界性能最強戰機。川普政府如今有意轉移 F-22 部分技術,多少與平衡美日貿易逆差有關,目前美國對日貿易逆差約 7.5 兆日圓。

面對中國大陸軍事威脅,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相當嚴峻,如果重視日美同盟關係,東京方面很難拒絕美國方面的提案。中國大陸已研發出殲-20跟殲-31等2款隱形戰機,日本則是跟以 100 億美金向洛克希德馬丁採購 42 架 F-35A 戰機。

除了由美國主導開發外,日本目前還有以三菱重工業等日本企業為主、美國企業協助,及日本與英國共同開發新機種等不同方案。

事實上,這不是日本第一次與洛克希德馬丁合作研發戰機,日本在1990年代開始研發 F-2 戰機,起初三菱重工決定自主獨立開發,但是在美國的壓力下,最後決定以F-16為基礎共同研製,於 1995 年完成原型機、在 2000 年開始服役。由於在 2000 年服役,因此又被稱為「平成零戰」(平成時期的零式戰機)。

在 F-2 研發過程中,除了美國獲取日本先進電子技術外,加上還要付給美國權利金,讓 F-2 成為天價戰機,單價高達 120 億日圓(其中有 40 億日圓是支付給美國政府的權利金),曾引發日本輿論批評。有鑑於此,再度由美國主導研發新一代戰機,恐怕會再度引起日本輿論關切。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