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四運動」在傅鐘 敲響台大人捍衛學術獨立決心

▲台大自主聯盟在校內傅鐘綁上黃絲帶,爭取大學自治、校園自主。(圖/翻攝自「守護台大」臉書專頁)
▲台大自主聯盟在校內傅鐘綁上黃絲帶,爭取大學自治、校園自主。(圖/翻攝自「守護台大」臉書專頁)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拔管案」後,台大師生今( 4 )日發起「新五四運動」,在校園內傅鐘前集結宣讀「新五四宣言」,並舉辦燭光晚會,宣示捍衛大學自治決心。至於為什麼選在傅鐘舉辦這場活動,除了因為是台大的校鐘、學校象徵之一,更是為了紀念故校長傅斯年而設立,而他留給世人的代表意義就是學術自由、大學自主的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自主聯盟今日發起「新五四運動」,表達對教育部「卡管」的不滿,要求「依法行政、台大校長台大選」,預估可能有上萬人參與,不少台大畢業的上班族一大早就互相約定晚上下班要到椰林大道散步。

這場活動選在台大校園內的傅鐘集合,預定罷課 21 分鐘,並宣讀「新五四宣言」陳情書,晚間 6 時還將舉辦燭光晚會,敦促教育部退出政治干預。至於為什麼是傅鐘?它是為了紀念第 4 任校長傅斯年所設,看過傅鐘的人都知道,它的形體不巨大也不沉重,但卻是台大的象徵之一、台大人的精神領袖。

傅鐘除勉勵台大學子「作息定時、生活有序,俾聞聲惕厲、精進不已」,更是傅斯年在威權統治時期堅守學術獨立、抵抗政治高壓的象徵,讓台大人成為國內學術風氣最自由的高等學府。至今台大官網仍以「性格勇決果斷,於動盪的年代,能極力穩定困難的校務,開創台大自由、自主與學術獨立的校風,為臺大樹立不同的典範與奉獻的精神。」介紹傅斯年的治校理念。

「新五四運動」在傅鐘,宣示的是「卡管案」中,台大人捍衛學術自由、大學自主的基因仍在。

而有趣的是,台大校園流傳著這個迷信,只要考前在傅鐘前讀書或約會,必定會被「二一」當掉,因為傅斯年曾說「一天只有 21 個小時,另外 3 個小時要拿來思考」,因此傅鐘永遠只敲 21 響­。即使經校方澄清不是事實,但至今許多台大學生仍對這個傳聞深信不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