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藍綠勝選的「密碼」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表示,只要民進黨不打假球,在藍、綠、白三強鼎立下,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當選台北市長的機率相當高。(資料照片/林仕祥攝)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表示,只要民進黨不打假球,在藍、綠、白三強鼎立下,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當選台北市長的機率相當高。(資料照片/林仕祥攝)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藍綠勝選的「密碼」是啥?說穿大白話,不外乎就是「團結」兩個字而已,不少人聽到這兩個字,應該第一時間會反應說「這不是廢話嗎?」其實話說簡單,但做起來卻絕對不容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蔡政府執政不力的氛圍下,對藍軍而言,年底縣市長選戰是大好的反攻時機,但許多看似對藍軍有利的地區,卻礙於內鬥,大好江山恐怕要拱手讓人,就以台北市來說,等了 24 年的丁守中,終於出線,照理說正是藍軍展現團結反攻氣勢的時候,但從這幾天藍軍內部的情勢看來,主委黃呂錦茹對外喊話「丁柯民調五五波在伯仲之間」,立刻就有內部人士放話打臉,指其實丁柯民調差距至少15%以上,甚至還有國民黨議員不賞臉的說「母雞不重要」,踩低丁守中莫過於此。

藍軍整合情況不樂觀的,還有澎湖、嘉義市跟新竹縣,尤其是新竹縣,黨內五搶一就已經擺不平,原本呼聲最高的藍委林為洲還被質疑是藍皮綠骨、非客家背景,而副議長陳見賢更嗆聲說,如果林為洲出線的話,他不排除退黨參選,不只黨內擺不平,現在還要面臨民國黨徐欣瑩的強力挑戰,這也難怪傳出黨主席吳敦義會急著打電話給徐欣瑩的師父妙天,希望徐欣瑩能「顧全大局」,回歸藍軍行列,不過以徐欣瑩貴為黨主席之姿,這個要求恐怕難上加難。

面對執政縣市有拱手讓人危機的,對民進黨來說,非宜蘭縣莫屬,在綠委陳歐珀出線後,傳出代理縣長陳金德小動作頻頻,像很多場合不讓陳歐珀上台,已經讓陳歐珀身邊的人頗為不滿,日前的「雙陳會」破冰拜會,最後搞成鴻門宴,包括陳金德臨時更改會面地點導致延宕,還刻意操作是陳歐珀故意遲到擺譜,此外原擬是「一對一」私下拜會,陳歐珀到現場才發現,「餐會上全部都是陳金德的人。」

鴻門宴不只如此,還傳出會中陳金德要求陳歐珀當場承諾,要支持他的農舍政策,不然「走出去後絕對不挺」,還有暗示陳歐珀要交出立委棒子等,種種舉措被質疑並非真心要團結。對於這些傳聞,陳金德幕僚則反駁是「不實放話」,雙方隔空交火,讓黨內團結看似將成為一場空話。

至於選情最詭譎的,當然就屬台北市了,民進黨選對會看似力挺提名自家人,一場三巨頭夜奔柯文哲的戲碼,卻被外界質疑是在唱雙簧,儘管有些人已經篤定放話必提名自己人,甚至還拿任期只剩兩個月的中執委來押寶,不過選對會成員的動作,還是頗耐人尋味。

其中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交好的民進黨市黨部主委黃承國,意外表態說民進黨沒有禮讓空間,但卻強調黨要提名「最強人選」,何謂「最強人選?」民進黨說穿了真的屈指可數,不就賴清德和陳菊唯二而已,黃承國的說法不就把難題丟回給黨中央,甚至是新潮流,意指「除非你能叫的動這兩人來選。」

其實從蘇貞昌的例子來看,民進黨想要鎖定一個人來選的時候,根本不用選對會開會,早就用各種方式籌謀策畫,像是營造吳秉叡民調拉不起來的氛圍,讓外界接受王爺出巡的事實,最後再演一場搭橋的戲,讓蘇貞昌華麗出場。

現在看似選對會為了安撫支持者,檯面上頻頻放話力挺自家人,但隨著各種民調陸續出爐,姚文智竟然落到僅剩個位數的支持度,對照黃承國所說的「最強人選」,形成超諷刺的對比,說個大白話,若姚文智像蘇貞昌這麼強,民進黨早就徵召了,也不用一直拖到五月,還要這麼累的繼續演下去。

按照邏輯性的推測,民進黨接下來應該還是會進行兩階段民調,用最科學的民調數據,去說服支持者接受這個不得已的結果,畢竟比起「台北市要被藍軍拿回去」的危機,所有的理念價值只能暫且擱在一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