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影/製作二胡引共鳴 凃明順獲胡琴製造獎殊榮

▲胡琴大師凃明順,是台灣首位在中國大陸獲得胡琴製造獎最高榮耀的人。(圖/唐詠絮攝,2018.05.04)
▲胡琴大師凃明順,是台灣首位在中國大陸獲得胡琴製造獎最高榮耀的人。(圖/唐詠絮攝,2018.05.04)

記者唐詠絮 / 彰化報導

4月底在北京舉辦的全國二胡製作交流展示大會,這場堪稱「胡琴界的諾貝爾獎」比賽,出動全世界製琴名家,彰化縣埔心鄉專業胡琴製琴師凃明順,在友人邀約下,也拿了兩把老紅木製作的胡琴去參加,不僅音聲、音準、旋律到位,就連製工精細得到了專業演奏家十多位評審的一致青睞與推崇,在眾家好手中脫穎而出,榮獲銅牌跟優秀兩獎項,成為台灣首位到對岸因國樂製作參賽,而獲得最高榮譽的殊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首位在中國獲得胡琴製造獎最高榮耀,胡琴大師凃明順。(圖/唐詠絮攝,2018.05.04)

現年52歲的凃明順,9歲時與啟蒙老師張埠塘學習胡琴一年,自今已經自學40餘年的時光,台中商專畢業後「因愛胡琴而製作胡琴」,完全無師自通靠著摸索,自成一套製作科學理論,也因為如此,還到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系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不藏私的他,閒暇之餘也將如何製作二胡的琴藝,傳授給下一代喜愛胡琴的年輕學子。

▲胡琴大師凃明順家中牆壁上陳列多把自製二胡。(圖/唐詠絮攝,2018.05.04)

凃明順說,世界上最難的樂器就是只有兩條琴弦的「二胡」,也只有胡琴聲音最容易引起大眾的共鳴,要做出一把好琴,不僅時間要充裕,在用料選材上也是一門大學問,琴桿、到琴頭、琴筒、琴軫,道道工序多達近40種,步步馬虎不得,需個把月才能完成一把好胡琴;老紅木、紫檀、花梨木或黑檀音調高亢沉穩皆不同,尤其琴鼓皮要選用蟒蛇背皮,不得用蛇肚皮,這樣音聲才會有韌性。

▲胡琴大師凃明順25年前製作的首把二胡。(圖/唐詠絮攝,2018.05.04)

對於此次能夠得獎,凃明順非常客氣得說,這都要感謝在場所有的評審的贊同,當然面對各地邀約不斷,凃明順更企盼能夠藉此做為二胡文化音樂藝術交流的先鋒,讓胡琴國樂能真正深耕,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胡琴音樂家劉于菁,對胡琴大師凃明順製作的二胡非常讚賞。(圖/唐詠絮攝,2018.05.04)

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胡琴音樂家劉于菁在四月份舉行胡琴音樂會,使用的就是凃明順的胡琴,劉于菁說,凃老師的胡琴完全有辦法做出演奏人喜愛的音色,演奏家可以跟他溝通出想要的音色,有著相當人性化的技術。

▲編著「彰顯百工技藝素人」楊玉如則將凃明順的故事,紀錄在第貳冊集內。(圖/唐詠絮攝,2018.05.04)

而編著「彰顯百工技藝素人」楊玉如則將凃明順的故事,紀錄在第貳冊集內,希望能以文字與圖片的方式,讓揚名國際,獨特的胡琴工藝之美與音律,能代代傳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