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藍蝴蝶、李福軒/政黨介入大學自治正當嗎?

▲新五四運動。(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5.4)
▲新五四運動。(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5.4)

文/藍蝴蝶、李福軒

「反正國民黨現在就是無主席」、「沒資格當黨主席」、「還在那裏自命清高」、「國民黨不介入不聲援」…等等,這些是某些群眾針對國民黨及主席吳敦義所做的意見負回饋。對飽受風霜還是現在進行式的國民黨而言,沒有什麼比落井下石更嚴重的事情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到這些負回饋,即可推想,當事者心裡懷有成見或刻板印象時,不管對方說什麼,都無法坦率接納,也不會試著站在理性宏觀的角度思考。

由於教育部的蠻橫加擴張行政權的「拔管」事件,引起許多台大師生不滿,而發起《「大學自治・學術自由」新五四運動》。這運動以「對事不對人」,沒有特別要聲援管中閔為出發點,為了力挺台大,採取與校園自主聯盟合作的策略。從三方面來呼籲教育部,「不要插手台大事務,讓純真校園染上政治惡臭」,以靜坐、罷課、宣讀新五四宣言、陳情書、號召師生集體罷課 21 分鐘等方式表達抗議,要求政府把校長還給台大作為捍衛大學自治的具體訴求。

事實上,國民黨為捍衛大學自治也沒閒著。

本月 2 日吳敦義主席不僅在中常會上痛批政治力量侵犯校園自治。質疑昔日那一批當年堅持理念、追求理想的學運世代,如今大權在手,卻對發生在自己母校身上的不公不義選擇噤聲不語。吳主席更以「這是台灣墮落的開始!」重砲轟擊執政黨。

為此,國民黨中常委在中常會順勢提議,是否發動國民黨藉議員及候選人參與在 5 月 4 日由台大自主聯盟發起的「新五四運動」?

出乎意料的是,吳敦義主席卻嚴正回應,政黨不宜介入校園,並要求黨籍參選人不得進入台大校園,還強調他是以台大人身分來談這段話。吳敦義主席更表示,國民黨可以透過立法院質詢教育部的方式來進行監督,至於「新五四運動」,他認為應以校園學生為主。

了解吳敦義主席者必定明白,其對於問題的解決方法一向是正道取勝,也就是說在混亂的情勢中,先認清大環境現狀優劣勢,再公開表明國民黨要努力的明確方向,這才是最有力的方式。

所以,吳主席的邏輯範疇,筆者舉其大要整理如下:

一、「內除國賊,外抗強權」

信任,能讓人們自動向你靠攏。所有問題必須回歸理性,國家內、外政局的政治危機(包含 2018 新五四運動)都可遵循 1919 年「五四運動」的核心精神「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及口號「內除國賊,外抗強權」,回到國會殿堂以民主、科學方式解決。

二、「知識殿堂,不容侵犯」

總統府、行政院、教育部若無具體「違法事證」,則應尊重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決定,把政治的手退出校園,還給校園乾淨自由空間。

三、「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大學自治、學術自由的價值,是大學最為珍貴的資產之一。台灣不容再走回頭路,也更不應該縱容新獨裁政權的誕生,「大家要勇敢挺身而起,不應繼續沉默下去」。教育部必須收回「不當」成命,讓政治的黑手退出校園。

當然,或許有人會嗆國民黨「取得政權,才能有資格講話,否則再偉大的想法,也沒人理你」。

但許多實例已證明,多數都會希望與志同道合的人為伍,倘若國民黨也利用華麗的詞藻、誇張的筆勢、浮誇的承諾、虛偽的訴求,來信口開河取得政權。隨後在執政後立即反悔、打模糊仗,屆時就很容易讓民眾覺得自己受到欺騙與侮辱,產生「反正你都不兌現自己的承諾了,我又為什麼要遵守、尊重你?」之心態,進而選擇離開。

試問,用謊言抹黑對手、用政治黑手控制媒體與侵犯校園來殘害非我族類之作為,與納粹黨或文革時期的共產黨又有何區別呢?

資訊爆炸、社群媒體當道的世代,不論是兩岸、經濟、外交、軍事、政治、社會、文化、教育體制的「改革」在民進黨主政之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身為新時代的一份子,每天都從不同管道接收到極多資訊,風向散播者以鬆散混亂的論述過程,企圖令受眾直覺上感到難以反抗、選擇信服。

再仔細探究,「改革」的正向定義是指政治、社會、文化、經濟、宗教等各方面改良革新,改革的實質成果應該是在階級利益的調整,以成就除舊布新。而其目的則是各革除現有的社會制度中不符合社會正向發展的部分,使之符合新的生產力發展需要。

不幸地,蔡政府種種「半吊子改革方案」僅僅著重於自身利益的向上調整,在根本基礎上造成了一步錯步步錯,使得種種改革過程困難顛跮。

政治力量究竟是否可以「介入」甚或只是「協助」校園自治及新五四運動呢?

五四新文化運動中「三聖」之一的胡適已經告訴大家,「五四運動」是一種「學生愛國運動」,他強調文化活動的重要性,而不強調種種社會和政治的活動。

在「大學自治・學術自由」這場對抗賽之中,吳敦義先以身為台大人的角色,背起了台大新十字架,強力譴責蔡英文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摧毀大學自主、侵蝕民主價值;再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分,主張回歸理性,政治問題回到國會殿堂(立法院)或其他政治手段來擊退獨裁政權對人權的壓迫。

古往今來,我們從吳敦義主席過去的行政績效中就可以發現,吳主席的「權責分明領導」、「中道思維邏輯」、「嚴謹制度尊重」、「明確目標導向」的任事心態才是對國民黨甚至整個國家最好的選擇!

●作者: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