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五四 學生嗆下周罷課「不怕被退學」

▲台大新五四運動,師生走在椰林大道高喊「捍衛大學自治」、「守護學術自由」。(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5.4)
▲台大新五四運動,師生走在椰林大道高喊「捍衛大學自治」、「守護學術自由」。(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5.4)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新五四運動今(4)日在台大上場,校園裡掛上許多黃絲帶,活動預計有五千人參加。下午 4 時 21 分左右,台大師生在傅鐘前聚集,並在傅鐘敲響 21 聲後,由學生朗讀陳情書,痛批教育部拔管無理,希望代理校長郭大維為台大自主奮力一戰;還有學生霸氣說,教育部若再不有所作為,下周就發起學生罷課行動,「我不怕記過,不怕被退學,最嚴重就是我再考回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加活動的學生上台表示,今天不是政治活動,所以謝絕所有政治人物上台,兩位學生朗讀陳情書時哽咽表示,教育部以不充分的理由,推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呼籲代理校長,為大學自治精神,為台大自由自主奮力一戰,守住高教的防線。

郭大維接受陳情書時表示,非常感謝所有老師同學對學校的愛護、關心,台大崇尚自由學風,校方也希望師生都能有好的、理性的意見表達,也希望大家在表達意見時候,務必小心安全,現場群眾高喊「校長加油」!

該活動也有師大教授到場聲援,她說,今天這事發生在台大,那天也可能發生在師大,並宣讀台師大師生力挺台大的宣言;學生代表表示,今天除了師大,還有清大、交大、成大等學校聲援,可說是遍地開花。

一位參與活動的陳姓老師受訪表示,教育應該回歸教育本質,不應該有太多政治力介入,任何學校都沒辦法忍受,這麼長時間沒有一個校長出來主持局面,將事情回歸校園,回歸師生的期待,這是大家的共同想法。她強調自己沒有特別的政治色彩,但讓一個大學沒法運作、空轉,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而針對教育部拔管事件,她說,看不出真正的法源依據在那裡,只看到太多的政治操作,希望台大趕快有適任、適才的校長主持局面。

靜坐活動持續到5點時,群眾轉往校門口參加「愛台大 為大學自主而戰」 燭光晚會,沿路高喊「捍衛大學自治」、「守護學術自由」、「自己的學校自己救」、「大學自治,高教起飛」,「教育部長,還我校長」,但也有人大喊「教育部長下台」。據了解,這次新五四運動,從了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參加外,連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前交通部長葉匡時等人,都前來參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