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風電決心不變 蔡英文想像台海插滿風機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綠能的發電比例,必須在2025年提升至百分之二十,因此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朝5.5GW努力。(資料圖/記者李春台攝)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綠能的發電比例,必須在2025年提升至百分之二十,因此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朝5.5GW努力。(資料圖/記者李春台攝)

記者林仕祥/連線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5)日重申政府發展離岸風能的決心,她說,台灣綠能的發電比例,必須在 2025 年提升至百分之二十,因此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朝 5.5GW 努力,而設置 5.5GW 的離岸風機,會帶來將近一兆的投資額。這些投資不是虛幻的數字,而是具體代表供電的增加,也代表訂單和就業。「我們已經可以想像,台灣海峽將會豎立起數百支風機,為台灣提供清潔的能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上午至彰化出席「中央地方攜手行,邁向離岸風電新世紀誓師大會」,她強調,綠色能源的開發是 5加2 產業創新的一環,也攸關台灣 2025 能源轉型目標的成敗,自上任以來,政府就緊鑼密鼓進行前置作業。這是台灣第一次,有系統、大規模啟動離岸風力的開發,這個禮拜,第一和第二階段的遴選已經出爐,「台灣的能源轉型,以及風電產業的發展,現在都站在一個新的起跑點上」。

蔡英文指出,離岸風力的開發,能為系統、材料和機電廠商帶來持續發展和升級轉型的契機。台灣更可以藉這個機會,提升本土海事工程的能力。此外,政府預估,整個離岸風電事業,在 2025 年之前,將會創造出兩萬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表示,這次遴選結果出來後,更加看到了彰化的重要性。台灣海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風場,而台灣海峽最好的風場,又集中在彰化外海,加上彰化擁有長時間的日照,「這裡是最適合發展綠色能源的地方」。她說,「台灣很久沒有這樣的機會了,我們一定要成功」。

蔡英文強調,能源轉型的時間表已經訂下來,將請經濟部針對基礎建設、籌設許可、廠商投資、國內產業鏈整合,按時提出進度報告。她說,「我們已經可以想像,台灣海峽將會豎立起數百支風機,為台灣提供清潔的能源。我們也可以想像,有很多台灣年輕人,將在離岸風電事業裡,開創他們的人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