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椿象危害 斗南鎮代立牌警示切勿逗留

▲斗南鎮新光里北勢仔也遭荔枝椿象淪陷危害。(圖/記者簡勇鵬攝 , 2018.05.05
▲斗南鎮新光里北勢仔也遭荔枝椿象淪陷危害。(圖/記者簡勇鵬攝 , 2018.05.05

記者簡勇鵬/雲林報導

危害遍及台灣的荔枝椿象,也讓雲林縣斗南鎮新光里的北勢仔淪陷,緊鄰住家的龍眼樹上比比皆是,引起居民恐慌,鎮代會主席沈暉勛擔心民眾遭蟲液波及,特地豎立警示牌,提醒民眾切勿逗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荔枝椿象俗稱臭屁蟲、臭椿象或荔椿,成蟲越冬喜於荔枝、龍眼枝梢或台灣欒樹上吸食花穗危害,原生在大陸廣東、廣西、福建一帶,在近年傳入金門縣再傳進台灣,目前已遍及全省各地,其遭攻擊時,會噴出類似硫酸的強酸蟲水,人體皮膚一旦沾上會有灼痛感和潰爛,其產卵期在3-5月,每隻雌蟲可產卵70-140顆,約7-20天即可孵化成蟲,其繁殖蔓延速度相當快,喜歡棲息在荔枝、龍眼和台灣欒樹,常造成植物花卉枯萎甚至枯死,嚴重影響荔枝、龍眼和龍眼蜂蜜的產量與品質。

雲林今年傳出多件荔枝椿象入侵案,連住宅區也淪陷,斗南文安國小附近民宅旁的龍眼樹遭荔枝椿象佔據危害,連曬在戶外的棉被也被產卵,成為雲林縣今年已通報的第4起危害,讓社區居民惶恐不安,遂透過鎮代沈為祺向鎮代主席沈暉勛求助,經通報後會同雲林縣動值防疫所人員前往查勘,發現路旁的三棵龍眼樹,已有兩棵龍眼樹的花蕊已全部遭蝕掉光,目前的這棵則被大量的荔枝椿象侵蝕,其地上的柏油路面則有多處讓人怵目驚心的水漬,讓過路人提心吊膽,擔心被蟲水滴到而遭殃。

斗南鎮民代表會主席沈暉勛指出,危害甚大的荔枝椿象蟲蟲危機,讓人不得掉以輕心,目前正由防疫所會同環保局等人員研議如何有效防治,但擔心龍眼樹上的蟲水不斷滴落,涔涔危及過路人,只好先行設置警示牌,提醒民眾注意「椿象肆虐、請勿逗留、快速通過」,以免遭波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