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軍聞》國防安全研究院掛牌成立 馮世寬任董事長

▲國防安全研究院1日正式掛牌成立,由國防部前部長馮世寬出任董事長。(圖/記者呂炯昌攝)
▲國防安全研究院1日正式掛牌成立,由國防部前部長馮世寬出任董事長。(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4 月 29 日至 5 月 5 日國內重要軍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國防部前部長馮世寬出任董事長的國防安全研究院 1 日正式掛牌成立,但是成立當天上午突然傳出友邦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心情沉重」,並呼籲政黨利益不應大於國家利益。

媒體報導,國軍新式防護頭盔壓製厚薄不一,良莠不齊,竟以補土方式掩蓋缺憾,如此一來頭盔重量不僅沒有減輕,還大大降低防彈係數,危及一線作戰部隊安全。國防部軍備局205廠 2 日邀請媒體參訪生產線,實際了解防護頭盔及抗彈板的製作與檢驗程序,並透過實彈測試破除傳言。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飛行訓練指揮部,3 月中旬進行 OH-58D 戰搜直升機緊急狀況處置飛行訓練時,疑似因學員對高度判斷失誤,造成直升機重落地。不過,傳出陸軍不但要求航訓部所有主官管、飛行員與維修人員進行「忠誠儀測」外,甚至還要求所有人員交出個人手機,以利清查誰將摔機影片爆料給媒體,引發爭議。陸軍司令部 3 日回應表示,飛訓部影片外流,資安存管明顯疏漏,基於「依法行政」原則,實施行政調查,倘查有不法,依法究辦。

軍人年改法案正在立法院審查,針對軍人退撫新制坊間傳出許多版本,包括月領金一次刪除等,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邱國正 4 日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澄清疑問。

4 月 29 日至 5 月 5 日國外重要軍聞

兩韓領袖高峰會 4 月27 日在兩韓交界的板門店「和平之家」( Peace House )登場。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韓戰結束,將於今年簽署和平協議。儘管兩韓走向和解,但是南韓政府官員 2 日表示,仍支持美軍續留朝鮮半島,以因應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

中國大陸、美國與日本都在東非吉布地( Djibouti )設有軍事基地,美國國防部 3 日指控中國大陸最近幾周多次以軍用級雷射光,照射從吉布地美軍基地出勤的美國飛行員,已造成 2 人眼睛輕微受傷,美方已正式向中方抗議。中國大陸國防部 4 日回應指控與事實不符。

日本航空自衛隊 F-2 戰機將於 2030 年除役,日本媒體 4 日報導,航空自衛隊下一代戰機研發將由美國主導,新機將融合 F-22 與 F-35 技術的混合型戰機。但是日本過去研發 F-2 戰機受到美國嚴重干預,還要付給美國高昂研發權利金,恐怕會再度引起日本輿論批評。

▲日本研發 F-2 戰機過程中,受到美國強列政治干擾,讓日本輿論不滿。(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