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錫錕:「拔管」拔到全台大教授

▲台大學生為抗議拔管案,發起新五四運動,要求教育部不要干涉大學自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04)
▲台大學生為抗議拔管案,發起新五四運動,要求教育部不要干涉大學自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04)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針對「拔管案」,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教授李錫錕今(6)日表示,如果「拔管」是合法正當的事,那麼請問難道只有台大140個教授該被徹查嗎?請問其他國立大學和現任政務官,只要是曾經兼任獨董的教授,要不要也一起全面清查呢?這樣會不會太執法不公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錫錕批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他面對記者的提問,竟然刻意一再跳針,甚至是用蓄意挑釁的手段,去迴避真正的問題。一個國家的官員有這種「訟棍」作風,實在是讓人傻眼。

李錫錕指出,結果好笑的是,一面對立委質詢,顧主委馬上就不敢再跳針說「這不歸我管」了。一個堂堂主委,竟然可以耍無賴到這種程度,這真的是一個國家的悲哀!不過合理推測,顧主委身為大律師,心裡也清楚拔管這件事情,在法理上沒有正當性,所以才寧願耍賴也不想捲入,直到面對國會質詢沒辦法躲了,才不得不面對嘛!

李錫錕表示,在面對立委質詢時,顧主委終於願意承認拔管這件事情,的確跟他金管會主委的業務執掌有關,甚至還進一步放話說要徹查台大擔任獨董的140位教授!

李錫錕說,另一方面,之前執政黨全力攻擊管中閔的赴陸交流案還有論文抄襲案呢?這些難道都不必全面清查嗎?所以現在看起來,事實很清楚,拔管的這些理由,根本就不是什麼真正的「違法」,純粹是執政黨「欲加之罪」的政治鬥爭。

李錫錕指出,拔管案發展到現在,看得很清楚,其實只剩下獨董案一個理由而已,之前的學術倫理或赴陸交流案,民進黨政府現在連提都不敢再提。但就算是這個理由,都非常沒有正當性。因為,民進黨政府只用一個「時間差」的「制度性瑕疵」,就讓一個按照正常選舉規則及程序產生的台大校長失去資格,這不就是極權國家才會發生的事情嗎?

李錫錕說,身為台大教授,他要沈痛呼籲民進黨政府必須懸崖勒馬,不要再繼續糟蹋台大,更不要再將台灣人帶回黨國體制控制校園的老路,否則再講什麼轉型正義,全部都是「新黨國體制」的騙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