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蘋果旗艦機成技術展示指標 未來恐叫好不叫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蘋果去年為紀念 iPhone 推出 10 周年,特別推出 iPhone X,原本市場預期,產品技術皆屬上乘的 iPhone X 將激勵果粉大力搶購,但是事實證明,蘋果設定的高價位策略,反成為壓倒 iPhone X 銷售的最後一根稻草,如果未來蘋果旗艦機訂價策略未能改變,恐將重演 iPhone X 叫好不叫座的情形,成為蘋果技術展示的高階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可諱言,蘋果價格策略向來不以親民為特色,同樣規格的手機產品,蘋果售價可比 Andriod 手機高出 20% 以上,這樣的策略反映在蘋果財報上,就是蘋果得以幾乎囊括全球智慧型手機獲利的關鍵。

儘管果粉們也早就習慣,多花錢就能享受蘋果 iPhone 新技術與新功能,不過,果粉荷包深度也有限,不是每個人都有無窮盡的口袋。

對蘋果供應鏈來說,要投入新機研發費用不低,因此需要越多訂單攤提,加速成本回收,以 iPhone X 為例,去年 11 月才上市,短短不到 2 個月,就出現下游通路商賠錢銷售的現象,到了現在,iPhone X 已不再是果粉的首選,訂單也跟著萎縮。

更慘的是,因為 iPhone X 設計屬於最高階,換言之,就算變成舊機種,iPhone X 價格也無法降太多,且接下來又有新機種推出,iPhone X 的角色只會越來越尷尬,不像過去蘋果單一機種,一旦被新機取代,因為價格調降,還能再繼續銷售一段不算短的時間,甚或是轉銷到新興國家,成為蘋果擴展市場的調節性產品。

就蘋果策略來看,旗艦機價格因為 iPhone X 的經驗,基本售價幾乎已無調降空間,因此純度越高的蘋果供應鏈,除非能夠囊括多數的訂單,否則一旦旗艦機訂單接得越多,未來營運起伏狀況恐將更加明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