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綠營轉風向不禮讓柯P 藍軍面臨苦戰

▲對於北北基 6 年來首度颱風假不同調,引發民怨。不過今早有網友表示,台北天氣的確像是「一般的下雨天」,網友笑稱「等著打臉柯 P 跟氣象局的失望了」。(圖/北市府提供)
▲對於北北基 6 年來首度颱風假不同調,引發民怨。不過今早有網友表示,台北天氣的確像是「一般的下雨天」,網友笑稱「等著打臉柯 P 跟氣象局的失望了」。(圖/北市府提供)

文/陳敏鳳

幾番折騰,民進黨與柯文哲合作的風向大逆轉,經不起基層的壓力,民進黨年底台北市長自提名幾成定局,柯文哲顯然無法再吃綠營的碗內,看藍營的碗外,藍綠通吃,他必須要拿出真本事,面對苦戰,未必不會贏,未必不會輸,年底三足鼎立的戰局,真正考驗的是國民黨能不能喚回基本盤,否則就再創得票歷史新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這幾天釋放出來的訊息,與以往大不相同,開始認為如果禮讓柯文哲,將使綠營傳統基本盤崩盤,並且會有負面外溢效應,於是傾向不禮讓柯文哲而自提名,即使如此,黨中央仍遭到基層繼續痛罵,認為黨中央怎會如此後知後覺,這股反柯之風的論述,不就是在提醒基本盤會回不來嗎?黨中央竟直到最近才有這種評估,即使轉向,基層對於黨中央的領導能力,仍有很多不滿。

不管如何,民進黨如今自提名,也牽動年底台北市長選局,柯文哲是不是因此就一定會敗北,台北市長之位是否一定回到國民黨手中,真的很難說,屆時要看選票的流動,絕不是柯陣營和國民黨所想的,一定是國民黨漁翁得利。

很多人認為2104年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拿下41%選票,是國民黨在台北市的最低點,所以今年台北市長,國民黨絕對會從41%起跳,這是無視戰局的變化,所做的壯膽推測,如果今年台北市長並非二人對戰,柯文哲的藍粉也不少,說國民黨選票只會多不會少,根本是沒有道理。

何況,又有人說民進黨最低台北市長得票率是李應元參選的那一次,面對強棒馬英九,還能有35%得票率,那如果41%加上35%等於76%,那剩下的人就只有24%?那選戰還要打嗎?國民黨不是已經贏了嗎?這種分析都跟今年局勢變化相距太大。

今年北市長格局應該以1994年國民黨分裂為趙少康、黃大洲及陳水扁的那場選戰,三分天下,誰會是趙少康?誰會是黃大洲?以及誰是陳水扁?真的很難說。

如果依照目前的民調,當然柯文哲會是當年陳水扁也是市長當選人,至少國民黨丁守中則可能是新黨趙少康,如果民進黨是姚文智就有可能是黃大洲。不過,如果民進黨推出更強棒,那國民黨也可能就是黃大洲,剩下柯文哲與民進黨對決,那國民黨還能說41%是最低紀錄?恐怕未必。民進黨可說李應元是最低記錄?那也未必。

民進黨不禮讓柯文哲,多數基層當然大呼痛快,但相對也有人大聲叫苦,例如市議員高嘉瑜和王威中等,他們的選票與柯粉高度重疊,綠柯分手,對他們衝擊不小,未來要如何選邊站,可能傷透腦筋。

綠營不讓柯文哲,是讓柯文哲展現實力及真本事的時候,如果要在台灣政壇長期生存,就不該撿便宜,只出一張嘴而政績遠遠不如嘴巴說的好,如果民進黨長期寵壞柯文哲,不僅自傷,也讓台灣政壇學會投機政治,絕非好事。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