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旋轉舞/在沒有終點的圓裡人神合一 更靠近真理

土耳其旋轉舞/在沒有終點的圓裡人神合一 更靠近真理(圖/保庇)
土耳其旋轉舞/在沒有終點的圓裡人神合一 更靠近真理(圖/保庇)

保庇

保庇左編最近走訪了一趟土耳其,除了一嚐世界三大菜系之一的土耳其料理和多元的自然地理環境外,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一探土耳其當地醞釀千年的文化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到土耳其觀光都會買票欣賞當地知名的「旋轉舞」(Sema),舞台上舞者們閉上眼睛、專注地隨著現場音樂旋轉,台灣許多旅遊性節目、新聞專題也都曾親自到土耳其當地採訪旋轉舞。

旋轉舞(圖/連宜方攝)
旋轉舞(圖/連宜方攝)


在伊斯坦堡我們可以看到有許多旋轉舞的性質已經演變成像是一場「show」,但其實旋轉舞的由來和本質絕對沒有這麼簡單!這得先從在土耳其佔有99%比例信仰人口的伊斯蘭教說起。

伊斯蘭教是土耳其的主要宗教,約於西元七世紀傳入土耳其,尤其以東土耳其影響甚鉅。伊斯蘭教就像是其他宗教一樣也分了許多教派,目前土耳其穆斯林中有超過70%屬於遜尼派中的哈乃斐派,其次則是什葉派的分支阿列維派;而旋轉舞則是屬於蘇菲派的一種「修鍊」、「膜拜」方式,嚴格說起來是屬於宗教儀式的一種。

蘇菲教派的「蘇菲」二字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源自於阿拉伯語中的「純粹」(ṣafā),另一種則是阿拉伯語中的「羊毛」(ṣūf),也是指早期穆斯林禁欲主義者身穿的簡陋斗篷。但不管是哪種說法都相當呼應蘇菲派的神秘主義,蘇菲教派對於生活相當嚴格,遵循嚴謹的禁欲紀律,追求精神層面的提升;遵行蘇菲主義的人又被稱為「蘇菲行者」,他們透過冥想和反覆誦經接觸到阿拉,並期望藉由修鍊達到與真神阿拉「天人合一」的境界。

長老祝禱(圖/連宜方攝)
長老祝禱(圖/連宜方攝)


接受祝福(圖/連宜方攝)
接受祝福(圖/連宜方攝)


而旋轉舞就是蘇菲行者修鍊、靠近阿拉的重要方式,蘇菲主義認為人類是宇宙萬物的一份子,而地球萬物時時都在旋轉,因此旋轉舞的旋轉動作象徵的是宇宙萬物繞著萬物的靈、愛、智慧與真理而生生不息,因此旋轉也是人類靈魂最能與神溝通的方式。

舞者專注的神情(圖/連宜方攝)
舞者專注的神情(圖/連宜方攝)


蘇菲行者在跳旋轉舞時,一邊旋轉一邊將右手朝上,象徵接收阿拉的能量和祝福,而左手則是時不時朝下,將阿拉的祝福傳達給世間眾人。且蘇菲行者跳舞時還會將臉側一邊、閉上雙眼,為的就是表現從容、天人合一的境界。

蘇菲派算是伊斯蘭教遜尼派中「開明」、「溫和」的代名詞,也被西方世界視為和平的伊斯蘭形式,更稱其為「大眾的伊斯蘭」。但其實蘇菲派一開始也曾經不被認同,甚至現在也常被恐怖組織列為恐攻對象,但蘇菲派的擁護者並不因此而懼怕,仍舊維護心中的真理。

居民組成的樂團(圖/連宜方攝)
居民組成的樂團(圖/連宜方攝)


左編觀看旋轉舞的地點不是伊斯坦堡的某個秀場,而是在土耳其的古都—布爾薩(Bursa)一處當地蘇菲教派信徒日常聚會的活動中心,每天晚上都會有一場免費的旋轉舞供大眾欣賞。旋轉舞儀式開始前大家會聚在庭院聊天,活動中心會供應免費的土耳其紅茶,活動中心的營運及物資皆由信徒自主捐獻;旋轉舞的舞者、樂師也是由信徒自主報名參加練習並登台,因此也常見小孩子上場旋轉。

等待旋轉舞儀式開始的地方居民及遊客(圖/連宜方攝)
等待旋轉舞儀式開始的地方居民及遊客(圖/連宜方攝)


其實除了遊客很多穆斯林也都會到場欣賞旋轉舞,在旋轉舞結束後,全場的穆斯林會一起禱告,場面非常莊嚴肅穆,親臨現場真的會被信仰的虔誠給震懾,推薦有機會到土耳其旅行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透過旋轉舞來認識土耳其的伊斯蘭文化!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維基百科—蘇菲教派

土女時代—旋轉上天堂的蘇菲旋轉舞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