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延燒 張忠謀憂心示警 股神巴菲特有不同看法

▲台積電股東會後,創辦人張忠謀將退休,法人預期台積電受惠7奈米需求暢旺,明年成長可期。(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台積電股東會後,創辦人張忠謀將退休,法人預期台積電受惠7奈米需求暢旺,明年成長可期。(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距離6月5日股東會退休僅剩一個月,外界關注他是否還會釋出市場展望。而有外媒專訪張忠謀,針對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他憂心中美貿易糾紛若擴大到電子產品,那麼台積電等蘋果供應鏈可能會受到波及,坦言這是一項他從未面臨過的挑戰。不過,股神巴菲特有不同看法,認為美中雙方不會做愚蠢的事,雖然有時候會有一些討價還價的過程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4月19日台積電法說會上,張忠謀已沒有現身,但會上大家關注中美貿易戰,尤其是美國政府宣布7年內禁止企業銷售零組件給大陸通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可能衝擊台積電未來訂單。當時共同執行長、即將接任董事長的劉德音表示,目前仍在持續關注這個議題,不過因為台積電的市場廣泛,預估第2季衝擊會非常非常小。

代理發言人孫又文日前也回應媒體表示,目前中美貿易戰清單中並無半導體、電子產品「還不在雷達區上」。但張忠謀近期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警告,中美貿易糾紛可能殃及蘋果供應鏈,坦言中美貿易糾紛是一項從未面臨過的挑戰。

張忠謀指出,近來中美貿易緊張情勢升高,他擔心若美國加強關稅力道,那麼手機供應鏈將受到影響,因大陸組裝大量終端產品,憂心中美貿易糾紛結果可能沒那麼友善,他坦言這是一項新挑戰,是他從未面臨過的挑戰,而他的接班人必須面對這個議題。

台積電指出,中美雙方貿易談判還未有友善的結果,屆時若關稅威脅擴大到行動裝置等電子產品,那麼台積電與相關蘋果供應鏈,將無法避免受到影響。不過仍強調,目前營運未受到影響,中美雙方關係與貿易談判仍需持續關注且追蹤觀察。台積電今(7)日早盤紅翻黑,早上10點25分左右來到平盤附近,約223元附近。

不過,不同於張忠謀憂心的看法,股神巴菲特在波克夏公司股東大會上表示,過去的貿易戰帶來了可怕的歷史教訓,他不認為哪一個國家會把自己陷入困境,而美中雙方都是最聰明、最有智慧的國家,相信雙方將會避免嚴重的貿易衝突,不會做愚蠢的事情,雖然有時候會有一些小問題與討價還價的過程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