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資金逃〉一週內升息三次 阿根廷究竟怎麼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7 年,阿根廷是投資人的最愛之一,MSCI 阿根廷指數全年大漲 77%,冒險的人們獲得豐厚的回報。但僅僅半年不到,情勢已經大逆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為抵抗阿根廷披索貶值,阿根廷一周內 3 次猛烈升息,將基準利率升至 40%,才暫時平息匯率的恐慌暴跌模式。

匯率急貶帶來恐慌
造成阿根廷這次危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政府的財政改革不受人民歡迎,可能延緩推出,投資人預期落空,大賣股票及債券,披索隨之重貶。上個月底,央行大賣 43 美元,力圖穩住披索的大跌,但收效甚微。

BNY Mellon 全球與多部門固定收益主管 Brendan Murphy 形容,過去幾天,市場完全處於恐慌狀態。

央行強升息求止穩
為了支撐本國貨幣,央行在 4 月 27 日率先行動,升息 300 基點,將基準利率由之前的 27.25% 升為 30.25%。5 月 3 日再升 300 基點,4 日更一口氣把基準利率提高到 40%,以求披索穩住陣腳。

美元兌阿根廷披索走勢
美元兌阿根廷披索走勢
這劑強心針暫時收效,幫助披索由 22 披索兌 1 美元,回升 5.12%,至 21.88,但單週比索仍下跌 6% 以上。在上週的動盪中,阿根廷 Merval 指數下挫 4.8%。

但在美元走強的基本條件下,當前的局勢仍不利於阿根廷翻身,與去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好故事並未發生
在全球低利率及美元走弱之下,去年投資人熱衷於冒險換取高利率。阿根廷剛剛開始改頭換面,出售了 27.5 億美元的 100 年期債券,殖利率 7.9%,為史上首個發行世紀債券的垃圾債等級國家。

投資人更看好的是一個對企業友好的政府,並且解決了 2001 年政府違約後,與債權人之間的長期爭議,才讓阿根廷重新進入全球市場。而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更幫助 MSCI 將阿根廷列入新興市場地位的候選名單。

風險諮詢公司 Daniel Kerner 表示,這是一個市場想看的故事,而且是個好故事,「但是如果你看看基本面,那就很糟糕。」

基本面仍一塌糊塗
近日的股匯下挫,令人很容易回想起阿根廷拖欠債務的悠久歷史。在通貨膨脹高居不下之時,民粹主義政府經常上台,而高利率也導致經濟衰退。

Dalton Investments 分析師 Pablo Zevallos 指出,阿根延經常出現這種狀況,無法控制通膨,他們實際上未能走出困境。

一些投資人正在撤離,Brandes 新興市場投資經理人 Gerardo Zamorano 表示,去年底他的投資組合有 5% 在阿根廷,現在已經降至 2% 左右。他認為,總統 Mauricio Macri 必須證明各項措施正在發揮作用,否則赤字將會更加擴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