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賣台股還漲 為520作多?顧立雄:沒接獲指示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外資大逃殺,匯出逾千億元,但台股今(7)日還上漲,立法院財委會就有立委質詢金管會是不是520到了,政府為520行情作多?金管會有沒有接到護盤指示?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沒有接獲任何訊息及指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及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榮璋等17人擬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共2案。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指出,這段時間大家一直關心外資大逃殺,匯出超過1000億元,照道理股市應該下跌,今日卻還上漲,一般認為是因為520快到了,是不是政府在你丟我撿,為了520護盤作多?

顧立雄則表示,金管會沒有接獲任何這樣的訊息及指示,而外資今年前4月淨匯出約3億美元,截至4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入餘額還有約2077億多美元,台股逆勢上漲表示台股基本面不錯。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則關切台股量能不足、流通率下滑及散戶退場等因素,已造成台股上萬點無感,她質疑外資熱錢可能還會持續匯出。顧立雄認為,台股最終要看基本面以及經濟動能,4月外資匯出相當程度是受到匯率的影響,若台股基本面好,且當匯率穩定後,外資終究會回來。

此外,顧立雄說,台股今年以來到5月4日為止,上市櫃日均量有1337.37億元,一直都高於1300億元,並沒有量能不足問題,若以前年流通率64.59%、去年78.4%來看,台股流通率也沒有差到哪裏去,而且目前季成交1到5億、還有5億以上的中實戶及大戶,若跟去年同期比,還是增加的,應該也沒有散戶沒歸隊的問題。

至於盧秀燕認為年輕人不進場買股票原因可能與低薪、物價上漲,導致年輕人投資金額變少了,買不起股票有關。顧立雄則回應,對於年輕人不進場買股票,他問過一些年輕人,他們覺得股市風險太大,對於有沒有餘力做理財,每個狀況則不同,但讓年輕人多了解這市場,是金管會要努力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