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詐騙有成效 去年沒收詐騙集團22億元

▲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頒獎表揚警方「斬手行動」專案有功人員。(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頒獎表揚警方「斬手行動」專案有功人員。(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內政部今(7)日表示,近年詐騙層出不窮,為確保民眾財產安全,政府 2 年來將「打詐」列為治安重點項目,去(106)年成功讓法院宣告沒收詐騙集團22億餘元,有效打擊詐團氣焰,為國人財產把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發布新聞稿表示,為加強打擊詐騙,警政署於 105 年8月特別成立「打擊詐欺犯罪中心」,強化全國情資整合運用,突破詐欺犯罪偵查困境。 105 至 106 年警察機關共查獲車手 7,103 人次、破獲詐欺集團 6,389 人、查獲機房 106 件、查扣犯罪所得 380 件,共 3 億 379 萬餘元。

內政部表示,近年法院對於電信詐欺案件判決有期徒刑 3 年以上案件也漸增,更有個案合併執行刑期超過十年;另106年組織犯罪案件的起訴率也從 5 %提升至 54.9 %,法院宣告應沒收金額大幅提升至 22 億 9,569 萬元。

在阻止海外阻詐騙部分,內政部指出,為了打擊跨境電信詐騙,警政署於 105 年 6 月 特別成立「處理兩岸跨第三地電信詐騙案件跨部會協商平台」,整合各部會職權,建立事前預警、事中逮捕拘禁、事後遣返遣送等3階段處理程序,從國際開展合作、國內強化偵辦、兩岸持續溝通等面向分進合擊,以全面提升我國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的能量。

此外,內政部說,警政署並派駐短期「任務型警察聯絡官」,建立與國際聯繫窗口,赴海外進行相關警務合作,遏制國人赴海外從事詐欺。105 年至 106 年破獲跨境詐欺機房 14 件 357 人,成功遣返 484 名我國籍犯嫌回國受審。

最後內政部表示,警方也與金融機構建立聯繫機制,見有疑似受騙提款情事,透過主動關懷提問,及時通報攔阻,以避免民眾被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