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綠合作與否 戴季全三面向分析

▲民進黨是否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各種傳言紛飛。(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民進黨是否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各種傳言紛飛。(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民進黨下周就會決定是否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程序,柯P勝選功臣、悠遊卡前董座、現任國發會諮詢委員戴季全7日由選票結構、柯文哲個人路線選擇與意願、選戰策略等三面向,透過臉書分享他對於「白綠合作」的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季全認為,從 2016 年開始,台北市 40 歲以下的投票人口數就超過 70 萬人了,接近但未超過台北市總投票人口數 50 %。所以從人口結構和支持結構來看,所謂的第三勢力,比較像是國民黨。

他表示,而民進黨執政以來,從 40 歲以下的世代關心的住房、薪資所得、育嬰、老人撫養比與不到位的退休金改革來看,看不到民進黨政府積極爭取年輕世代的作為。與其說是柯文哲做得好,不如說是民進黨做得不夠好。年輕世代想看到的是誰更好,不是誰比較不好。

從選戰策略上來看,戴季全說,柯若是沒有重視民進黨的支持基礎,敗選的期望值會大幅提升。這點當然是不容樂觀的。 2014 的外溢效應,最主要的因子是年輕人返鄉投票。如果 2018 年輕人投票意願低落,民進黨首當其衝,柯文哲受害亦深。如果我是國民黨,怎麼運籌都應該刺激和激化白綠對決,增加年輕人對民進黨與柯文哲的失望情緒,降低年輕人年底的投票意願。

在柯文哲的路線選擇和意願上,戴季全表示,他無法代表柯發言,這需要由柯市府或柯的競選團隊來表示意見。他僅能從柯的發言來觀察,看起來柯是傾向合作的。兩岸一家親是一個必需條件、是一個呼籲、是一個理想的方向,而必要條件、底線和我們的堅持,是自由民主與人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