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的三大投資理念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市場許多基金經理人指稱,他們的成功原因為遵循巴菲特的常識價值投資理念,他被稱為「奧瑪哈先知」(Oracle of Omaha)。《CNBC》分析過去波克夏股東會資料,整理出三項對一般投資者最有幫助的理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戰績記錄是無與倫比的,從 1965 年到 2017 年,波克夏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的年度報酬率為 20.9%,而標準普爾 500 指數僅有 9.9%報酬率相比,累計波克夏的報酬率為 2404748%,而市場回報率為僅為 15508%。

CNBC 透過波克夏的股東會紀錄,研究巴菲特過去數十年所使用的策略,列出以下三點充滿智慧的策略。

1)投資的能力圈原則 (Circle of competence)
「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企業,重要的是找出你所了解的,以及在我所說的能力範圍內行動。」 - 巴菲特,1999 年波克夏 · 海瑟威公司年會

巴菲特強調在他的專業領域內進行研究與投資,以避免大的投資錯誤。他想知道一間企業如何賺錢,並對該公司的長期利潤永續性充滿信心,他稱這個過程為「判斷未來的商業經濟。」

他表示,如果投資者不確定一家公司是否在他或她的能力圈範圍內,那那間公司很可能不是。

2) 一筆生意 (Piece of a business)
「1949 年當我在內布拉斯加大學就讀時,我讀了班傑明的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一書,這改變了我對投資的整個看法,基本上,它告訴我要把股票想成一間企業...... 一旦你把你的心理狀態準備好,你就不是看圖表中上下擺動的東西,或者是人們給你發送的一些消息,例如,說買它因為它會在下週上漲,或者是它會分紅,或者股息將會增加,或者其他什麼,而是你正在購買一筆生意。」 - 沃倫巴菲特,2002 年波克夏 · 海瑟威年會

巴菲特並不是生來就是一名偉大的投資者,他承認他在青少年時期時,即使閱讀了許多好的投資書籍,他仍無法賺錢。但巴菲特在讀了班傑明.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 的經典書籍《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後,一切都改變了。本書的關鍵原則為,將每次購買股票視為購買企業的一部分,避免注意力因股價變動而分散。巴菲特將他最終的成功歸因於這個投資框架。

3) 安全邊際 (Margin of Safety)
「安全邊際的概念為,不要試圖在載重限制為 1 萬磅的橋上,駕駛一輛重達 9800 磅的卡車。而是再行駛一下,找尋重量限制 1.5 萬磅的道路。」 - 巴菲特,1996 年波克夏 · 海瑟威年會

當巴菲特分析一筆投資時,他希望他的入門價格遠低於他對公司的估值,這兩個數字之間的差異為他的「安全邊際」,若他的分析或假設出現錯誤,則損失的規模將會有限。

巴菲特的合作夥伴查理芒格 (Charlie Munger) 曾說過:「安全邊際的概念可以歸結為獲得比你付出的更多的價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